平安夜裡真平安

想念媽媽,想念過去上教會、在平安夜裡報佳音,跟大家一起穿梭在大街小巷高歌祝福的日子……

0
236
Image by Julita from Pixabay.

◎趙嘉瑞(彰化縣)

以前的聖誕節,我很喜歡到百貨公司設置的聖誕樹下許願。那一年的平安夜,我一個人坐在許願樹的前面,看著熙來攘往的行人,用自己新買的筆,寫下帶點苦澀的心願。「親愛的上帝,我希望媽媽可以再陪我們久一點。」那段時間媽媽常常出入醫院,隔年就安息主懷了。

陪媽媽上教會

小時候跟著媽媽去教會,起初真的有一點敷衍了事的感覺,長大之後我才漸漸明白,媽媽一個人帶兩個小孩真的十分辛苦。她總是希望可以用教會或信仰的力量來改變我這顆頑石,直到媽媽生病之後,我才終於願意點頭。對我而言,教會就是一個大大的房子,高懸著十字架的地方。過去媽媽在教會有服事,總是第一個到教會,舉凡開門打掃、做好吃的菜餚,教會的人都對她讚不絕口,我也感到與有榮焉,頗為驕傲。

回想起國中、高中的時候,常常有人到家裡探訪關心媽媽,為我們全家禱告。那一年,媽媽的身體有一點好轉,我問她想不想去教會吃愛宴,媽媽也滿心期待。平安夜到了,於是我陪著媽媽一起到教會去,和大家歡慶耶穌降生的日子。那一天,媽媽笑得好開心,我的心裡也暖暖的,終於明白孝順絕不是用嘴巴說說,而是要付諸行動來實踐。

那天我們看著台上唱詩歌,演話劇,還有主日學的小朋友跟大家一起發糖果,都覺得非常感動。回家之後,媽媽突然跟我說了句謝謝,當時淚水不禁在眼眶裡打轉。我刻意忍著鼻酸,用哽咽的氣音跟她說:「只要您身體健康,我每一年都帶您來參加平安夜的聖誕晚會。」

媽媽也欣然答應了我。

想念平安夜的佳音

媽媽走了之後,我也開始接受身心疾病的治療,教會變成了我望之卻步的地方。我入院以後,每一年的平安夜,病房的小天使總是會發送糖果,並且跟大家擁抱,年年的平安夜都有一種很特別的感覺。疫情還未侵襲之前,每一年到了平安夜,都真的非常熱鬧,附近的教會也會到這邊歡唱聖詩,給我們平安夜的祝福。大家會帶著糖果和禮物,向我們祝賀,也陪著我們一起禱告。

雖然多年以來,我已經沒有再委身教會了,但我還是非常期待自己待在康復之家的日子,一直可以聽到這樣美妙的佳音。細數入院之後的平安夜,總因為不能在家裡過而微微感到不是滋味,因為這樣總會讓我想起那一年在醫院的平安夜,和媽媽度過的最後一次聖誕節。即使捱過了幾十個年頭,我還是希望有朝一日,可以回到上帝的家,跟大家一起在大街小巷高聲歌唱,歡呼吟誦平安夜裡真平安,宣揚上帝的好消息。

祝你聖誕快樂

每年到了十月,天氣微涼的時候,就會想起聖誕節就要到了。今年的我依然待在康復之家,因為疫情的緣故,很可能沒有機會聽到報佳音。然而,我仍然深深期待這個耶穌降生的日子,因為祂所賜下的盼望,使我在孤單疲憊之中,仍然可以放心地倚靠祂。祂就是那位為了全人類好處而來的救主,是那位榮耀的大君王,祂的降生就是聖誕節最重要的意義。「人子來,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路加福音19章10節)祝福大家都有個平安快樂的聖誕節!

【讀完這個故事,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
線上捐款支持💗耕心文字事工
https://donate.pctpress.org/
包括郵資、印刷、人事庶務等,《耕心》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