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唯一的理由

耶穌為何要降生?因為你就是唯一的理由,祂愛你,甚至願意為你而死。

0
137
(相片提供/Pixabay)

◎A.H.Océane 時光良人(台南市)

聖誕節總是每年教會最熱鬧的時期,不論是邀請未信主的親朋一同前去教會,或者說服平日過於忙碌的好友暫時放下藉口,聖誕節都不失為基督徒幫耶穌招生的最佳口號。無論人們參與的是何種宗派,各教會聖誕活動中最大同小異的環節,應該是同工們精心籌備的聖誕劇。

最深刻的聖誕劇

我在目前參與的教會即將歡度第五個聖誕節,這幾年在聖誕晚會中擔綱的角色也不盡相同。然而要說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回憶,鐵定要屬三年前的那次聖誕劇。

猶記得當時的我還是新手駕駛,感謝天父垂憐、沒有發生過任何擦撞或事故,但也時不時產出一些讓人笑掉大牙的糗事。那年與我如春芽般稚嫩的車技切磋過的無辜者,從銀行門口的消防栓、教會停車場的柱子,許多躺平也中槍的物體都有機會獲此殊榮。爸爸的車最後只剩駕駛座是完好的,其餘三面都曾經在我手握方向盤的瞬間出生入死。當年教會的同工們便有志一同地以這些耐人尋味的趣事,作為聖誕劇的主軸。

新手上路的糗事

就算時日在繁忙倉促間呼嘯而過,我也忘不掉自己撞上消防栓的那秒。本來要打R檔後退,在趕時間的緊張心情之下竟然推向D檔,輔以猛踩油門,車子的右前方直接與消防栓來一場難分難捨的激烈熱吻。混沌與恐懼充斥我的腦海,使我完全忘記應該趕緊下車查看,只是在逐漸遠離的途中,透過後照鏡窺探消防栓是否健在。當我回神,想起要檢查車況時,發現車頭燈已毀、車燈玻璃碎裂,引擎蓋凹凸不平,車子彷彿被大卡車攔腰撞過。最終當然免不了父母的責罵,所幸無人損傷。第一天被准予自己上路就遇到此等劫難,後來的一個多月,我都不敢再碰方向盤。

沒過多久,我開車又再次出事。某天主日早晨,在前往教會的途中,我將車子臨停在一家轉角早餐店的對面,因為是違停紅線,後來被拖吊,過程中我跟友人們竟然都沒有察覺。當下心想慘了,因為我載的是當天教會的司會、司琴,以及敬拜團團員。那天的敬拜讚美有一首歌是盛曉玫的〈恩典的記號〉,直至敬拜團唱到「浩瀚的宇宙中,我真的微不足道,像灰塵、消失也沒人知道」,我終於止不住悲傷,痛哭流涕。想起被吊走的車子,想起回家可能要面臨的責罰,想起那段時間裡,只要稍微順心幾天,就重新出現各種不容易應對的狀況……,似乎只有不著邊際地大哭一場,才能稍有緩解。

回憶至此戛然而止,來說說三年前那場胡鬧的聖誕劇。

上帝愛你永不變

剛學會開車的那年,我真的很悲慘。年紀不大,遇到的麻煩挺大。在那場以演戲之名、行嘲諷同工之實的聖誕劇結束後,大家獻唱了一首英文歌〈We Are the Reason〉。那首歌的歌詞說,“We are the reason that He gave His life.We are the reason that He suffered and died. ”(我們是祂獻出生命的原因,我們是祂受苦和死亡的原因)或許我們看待自己如同一事無成的糞土、把汽車當碰碰車的廢物、消防栓殺手,以及任何讓自己感到不配被喜歡的理由,依然無法阻止一個昔在、今在,以後也永在的事實:那就是上帝愛你。

三年後,我早已蛻變成能夠單手掌控方向盤的資深司機,迄今也不再殘害路邊的公共設施。只是當我在生命的道路上與困難碰撞,幾乎瀕臨放棄時,偶爾會憶起那首聖誕劇落幕後的詩歌〈We Are the Reason〉。願普天萬民同慶耶穌誕生的節期,也能重新明白上帝每年都在提醒我們的事。

你就是上帝愛你唯一的理由。聖誕快樂,願我們都快樂。

幸福練習

勇敢地向你身邊的親朋好友說聲「聖誕快樂」,如同天使向他們傳報耶穌降生的好消息!

【讀完這個故事,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
線上捐款支持💗耕心文字事工
https://donate.pctpress.org/
包括郵資、印刷、人事庶務等,《耕心》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