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看眾人的上帝

照看眾人的上帝,一直在用各人適合的方式,引導人們走在正路。

0
172

◎A.H.Océane 時光良人(台南市)

最近家中的飲水都改成手動倒入,從胖胖瓶倒進水壺。每次倒水,都會讓我想起一個聖經故事:亞伯拉罕命老僕人為兒子找媳婦。老僕人在井邊祈禱,誰願意給水喝就娶誰。故事中那個連娶老婆都不勞自己費心的以撒,他的小日子過得真是悠閒,似乎不論做什麼,上帝都看顧、保守他。在上帝的恩典中,以撒豐富有餘,總不匱乏。

以撒或雅各的選擇

以撒有兩個兒子,長子以掃、二子雅各。雅各的個性與父親以撒截然不同,他受不了那麼「無為」的生活,總想著為自己謀出路、尋利益。他善用心機,認準目標就義無反顧,種種行為無不顯明他對自己的信任──只有相信自己靠得住的人,才會事事都想抓在手裡。然而,上帝不曾因為雅各的「自信」而撇下或離棄他,只不過上帝也樂意用一點技巧,多花點時間來陪伴雅各。

以撒的自我放養和雅各的逐利而居,於世人眼中看來或許各有贊同與不齒,也可能保持中立、不特別欣賞或駁斥。在上帝看來,他們必然是天秤上的兩個極端,至少不會是同一類人,但上帝沒有因此做出世人都會做的事:貼標籤、站隊、詆毀……。當上帝面對以撒,就為他鋪一條平順的路,給予夠用的智慧,幫助以撒好好地走下去。反之,當上帝對待雅各,祂便適時拿捏、收放自如,且在妥當的機緣下給雅各一些機會教育,讓這個聰明的小子有所體會,甚至給他時間反思自己的錯誤。

自從經歷過許多人際的傷害,我漸漸難以信任人,更傾向置入成見:別人的話聽聽就好,別放在心上,沒有誰會對我坦露真心,沒有不帶目的的善良,仰賴別人就是給自己挖坑。我最欣賞那種十八般武藝樣樣全能,年少有為又深藏不露,關鍵時刻必定成為黑馬的存在,不給人靠也不靠別人,自己就是自己的後盾,更是永遠燒不盡的青山。同時我也很鄙視那些「基督教式的老莊分子」,主張一切都有上帝帶領,然後對什麼都無所作為,彷彿不用付出任何努力。

如若讓我進行殘酷二選一,在以撒與雅各中間選一人追隨,我肯定選擇雅各,毫無懸念。尤其是近年來逐漸走上坡的途中,愈發感受到高學歷、高收入、高質量的美好,實在難以對那些不關己事的人們有所苟同,畢竟他們的生活的確不比我優渥。同時,也因為我所享受的快樂確實是出於我的認真努力,促使我更加不認同那些縱容自己頹靡擺爛的人。但是剛才倒水時,我想到一個問題:

上帝帶領我這麼頑固又剛愎自用的人,真的能夠容忍我的思想和行為,甘願給我多一點時間品味我所看不見的祂嗎?

都在上帝手中

當我夢寐以求地期望自己,有朝一日成為霸道總裁小說中那種英姿颯爽、處世通透、人間清醒的主角時,我忘記了上帝才是這個世界上,最帥氣、最通透、最清醒的那位。祂不是兜裡只有一種套路的主,也不是每日三餐死纏爛打的怨偶,更不是非誰不可的天父。上帝是最有手段的大老闆,只是多數時候祂都傾向理解和寬恕。原來,我所尋求的境界,始終在上帝手裡。

祂是照看眾人的上帝,按著祂的創造去成就祂的命定。不論以撒、雅各、你、我,又或者其他千奇百怪的人,上帝都有辦法「整治」,不會有山窮水盡的那日。上帝對我的愛,是讓我體認到在自己再次靠不住時,能夠沒有罪惡感地回去祂的懷抱。即使我不同於以撒,但上帝依然看顧著我,為我保留祂的慈愛與饒恕。縱然我今後還是會對上帝產生懷疑、沒有信心,可我卻知道,上帝並不會因此遠離我。正是這樣的明白,反而使我在接受上帝的照顧時,能夠既有安全感、又不怕迷失自我。

照看眾人的上帝,一直在用各人適合的方式,引導我們走正路。

幸福練習

別擔心上帝突然消失,因為祂是生命的主,也是絕不動搖的神。把你的困難交託給祂,祂必看顧你直到永遠。

【讀完這個故事,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
線上捐款支持💗耕心文字事工
https://donate.pctpress.org/
包括郵資、印刷、人事庶務等,《耕心》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