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滿婚姻的旋律

美滿婚姻的祕訣究竟是什麼呢?在與一位三年多不見的姊妹聊天之中,我窺見了有主愛在他們當中的旋律。

0
158
(相片提供/pixabay)

◎盧初(新北市)

娶妻嫁人,應當選個性互補的,還是相似度高,婚姻會比較幸福呢?感謝上帝的預備,疫情期間,透過LINE關心一位已三年多不見的姊妹,閒話家常中見證幸福婚姻的經營之道,因著信靠順服上帝的帶領,喜獲滿滿的祝福。

慢半拍與搶拍子

「喔,我先生沒有什麼大毛病,就是比較晚睡對身體健康不好。為了這件事,我跟他說了好多遍,最近有比較好。我平時就為他禱告啊,人無法改變人,只有上帝才能改變人,我就交託給上帝!」她單純信靠,凡事交託。

「他有潔癖、注重細節、做事喜歡有SOP(標準作業程序),但我都照自己的方式做,他也不會罵我!」婚姻中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能產生衝突,即便只是擠牙膏的方式不同,都有可能引起爭執。聽到他們能尊重異己,真是美好。

「還有啊,他動作慢吞吞,我動作比較快;但他比較細心,我比較粗心,我跟他是互補啦!」感謝上帝保守他們的婚姻,聽她細數著彼此差異,充滿包容接納,話語中洋溢甜蜜知足的氛圍。

談話過程中,她頻頻讚美先生,屢屢自我檢討,讓我不禁讚嘆她的溫柔,就像聖經提到的「才德的婦人」(箴言31章10節)。

「沒有啦,我兇的時候,妳沒看到而已。」她十分坦率地自我揭露,然而按我的觀察,會說自己的不是,通常都不會差到哪裡去。我所見的婚姻生活,不少人習慣指責對方,鮮少自我反省。

談話中,她不時發出清脆有如鈴鐺般的笑聲,天真單純、毫無心機,但又不是懵懂無知。她柔聲地說:「在上帝面前立下神聖的誓約,就應當信守諾言,並且同甘共苦、不離不棄,如此,上帝也會保守祝褔我們的婚姻。」這是姊妹經營婚姻的長久信念。

互補的關係

還記得,三年前進到神學院的那個夏天,同他們夫妻聚會,散會後,他倆手牽手走在前頭。他們的個性一個慢半拍、一個搶拍子,卻因著彼此相愛而願意調整節奏,彼此包容,何等美好。記得當時午後陽光暖烘烘,徐徐微風吹拂,望著前方攜手漫步的佳偶,我的心也隨之感到暖和。此情此景,時隔三年仍深深烙印腦海。

不少人在熱戀當下,贊同「互補」,過了蜜月期便成了「互嫌」,相看兩厭。也看過性情相近的雙方互不相讓,衝突連連。個性互補或是相近,並非婚姻能否美滿的關鍵。個人覺得,基督徒的婚姻是否幸福,在於有無深刻體認「婚姻反映了基督與教會的關係」。蒙上帝拯救的人,必能依靠上帝恩典不斷破碎老我,以致體現聖經對婚姻的教導:丈夫妻子相互捨己、彼此順服。

聖經的教導說:「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哥林多前書13章4~7節)深願愛的真諦在每個信靠上帝的婚姻裡悠揚傳唱,見證三一上帝的奇妙恩典。

求祢教導我們如何愛人,學習傾聽他人的需要,白白地給予人祝福。

【讀完這個故事,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
線上捐款支持💗耕心文字事工
https://donate.pctpress.org/
包括郵資、印刷、人事庶務等,《耕心》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