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初的信仰記憶

教會高聳的紅色十架,是我兒時最初的信仰記憶……

0
302
photo by visualhunt

◎劉曜境(台北市)

九歲之前,我都住在台中市西區。我的老家,就在向上教會的正後面。每次出門或返家,第一眼就會看到教會高聳的紅色十架。延續這樣的舊時記憶,年復一年,即使我的步履,越走越遙遠,不管身在何處,只要看到十字架,就有回家的感覺。

兒時回憶上心頭

在台北住了45年,我一直有這樣心願。一個人,就只要我一個人,從我老家出發,恣意地走在左右巷弄,一路走到中正國小為止。因為這樣的路線,幾乎涵蓋我童年往事的全部。這個心願看似簡單,卻從來沒有實現過。每次回到台中,幾乎都是為了出差,往往當天來回,行色匆匆。返鄉,總是變成路過。

這些年來,故鄉的變化巨大,即使走在這個熟悉的城市,仍然覺得很容易就迷路。那天,我再赴台中出差,會議後就一個人隨意在老家附近逛逛。人也從2022年的初冬暖陽,直接踩進五十年前的記憶。我的日式平房老家,如今已改建成三樓的洋房。從八巷走到底,就是向上教會,原本教會臨溝砌建的水泥牆,以及牆後紛亂的雜草地,已經經過整理,蓋成了一幢白色的宣教大樓。

走到教會正面,發現以前那圈把整個教會包圍起來的圍牆,全都不見了。當年那排圍牆的存在,對於牧師娘和我們這群孩子而言,都是重大的信心考驗。因為我們總是愛闖進教會玩捉迷藏,永不停止喧嘩,而牧師娘也總是想把我們攆出教會。我們在教會裡東躲西藏,加倍刺激,貌似在捉弄那位氣到七竅生煙的牧師娘。

然而,每週日的兒童主日學,牧師娘總會和藹可親地發送點心。我有些心虛,怕她當眾把我糾出來,目光往往不敢跟她有所交集。牧師娘直接走到我的座位旁,用手輕輕按了我的頭,諄諄叮囑地說:「小朋友想來教會玩,按電鈴就可以。不要爬牆進來,萬一跌倒怎麼辦?」

多年過去,我早己忘記牧師娘的長相,但我深深地相信,她提醒我們注意安全的那一刻,一定非常動人、非常美麗。

我愛狡辯好搗蛋,從來不是一個討師長喜愛的學生。有一回,我作業又遲交挨打。滿腹委屈回到家,跟媽媽哭說要轉學。媽媽卻說:「你這麼不乖,那個學校要收你?」我堅定地回答:「我要轉去向上主日學,因為耶穌會要我啦!」記得我媽當場笑得合不攏嘴。

最美麗的角度

我在向上教會的主日學,一直上到10歲。隨著父親公職輪調,全家搬到台北巿。在這40多年的時間裏,我沒機緣再接觸教會。然而,在接下來的「台美斷交」、「釋放美麗島受刑人」、「廢除戒嚴法」……越來越多的抗爭中,我看見很多牧師,站立在鎮暴部隊和人民之間,為獨栽者,為人民,為國家的未來禱告。

然而,神的作為無法度測,因著我女兒的帶領,我在50歲那年受洗。接著,我太太和兒子,也先後歸入主的名下。信主之後,我的外在環境沒有什麼太大改變,透過教會的培育造就,慢慢地開始頑石點頭,從滿腹疑問到信靠上帝的帶領。

我57歲了,再一次回到我向上主日學母校,這時的教會已成為無牆的教會,任何人都不需要翻牆,更不用電鈴,只要敞開心房,邁步就可直接走進神的殿。往事歷歷在目,我心裡仍然充滿了感激。午後西曬的陽光炙熱,若直接按下快門,整個畫面恐怕會因為背光而黑影一片。

我在教會前來回踱步,尋找適合的光線角度,我嘗試屈膝仰望,竟找到回溯童年時光的最佳視角。神的殿堂,越來越大……而我,感謝上帝,我越來越渺小……。

【讀完這個故事,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
線上捐款支持💗耕心文字事工
https://donate.pctpress.org/
包括郵資、印刷、人事庶務等,《耕心》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