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單單信,也要學習靠

聽完牧師、團契姊妹的分享,我赫然發現自己雖然「信」上帝,卻不懂得「靠」上帝。

0
245
Image by Free-Photos from Pixabay

◎謝子瓔(新北市)

我是個很容易緊張的人,因此高中、大學的升學都採取推薦甄試的方式,沒有什麼大考經驗。因為只要準備得不夠充分,我的腦中就會一片空白,什麼東西都想不起來。我喜愛讀書,但不愛考試,提起考試總讓我感到挫折。

準備證照考試

某日,在我思考未來方向時,我發現「就業服務乙級技術士」的證照考試。當時我一看到它就想,如果能考取這張證照,或許可以接觸更多不同的對象,給予他們必要的幫助或方法。於是,我滿腔熱血地報名了課程,也打算著手準備考試。

不過剛開始的我很輕忽,認為自己有社工背景,準備起來應該得心應手。因此接近考試前三個月,我才比較認真讀書。當我開始搞懂到底要讀多少東西時,才驚覺沒有想像中的單純、容易。週日我一樣去教會,牧師講道時提到自己準備證照考試的心路歷程,竟與我有部分雷同。他問自己:「我考這張證照的初心是什麼?」那個初心讓他繼續堅持。這番話也打動了我,讓我再次想起自己的初心,因而打消放棄的念頭。

會後,我謝謝牧師分享的信息,也順帶提到正在準備證照考試。想不到牧師進一步跟我分享,說:「我讀書前,會跟上帝禱告,求主讓我讀的東西,就是考試的內容。」我對於這樣的禱告驚訝不已。對我來說,這好像有點投機,不是應該要「求主讓我能專注、有好的記憶力」,才是合理的禱告嗎?

過了數日,某位團契的姊妹也在聚會時,分享她的大學考試準備經驗。她也禱告說:「求主讓考卷上的題目,是她會的東西。」這種孩子般的禱告,是我過去從來沒有聽過的。聽完牧師、團契姊妹的分享,我赫然發現自己雖然「信」上帝,卻不懂得「靠」上帝。我相信祂有能力,但在我的事上,仍然深以為成敗需要自己一肩扛起。

有了這個頓悟,我開始調整我的禱告和態度。我跟神說:「好,我不單單相信祢,還要倚靠祢。」有點像在跟上帝撒嬌,我決定如常服事、聚會,不要中斷,同時盡力而為。這樣我就知道,一切的成果不只仰賴個人的努力,還需要上帝的恩典。

調整心態以後,我發現自己更享受整個準備過程。讀書時,不僅很快就能安靜下來,更能迅速吸收,專注的時間也更長。當事情太多沒辦法讀書時,我也不會感到焦慮,因為我知道自己沒有蹉跎光陰。

都在神的手中

終於到了考試的日子,看到試卷上的第一題,我在內心微微發笑。我記得這一題,寫考古題時曾答錯,當時還花了些時間聯想記憶,所以特別有印象。我感覺上帝似乎透過這樣的方式對我說:「嘿!孩子,我與妳同在,是我們一起準備這次的考試。」考試當下,我依然緊張到不行,腦袋一片空白,於是閉上眼睛,簡短求神幫助我冷靜下來。當我睜開眼睛看題目,腦袋已然可以思考怎麼分析題目、寫下答案,也順利作答完畢。

考完試,題目難到群組哀聲一片,但我深信自己盡力了,沒有像過去一樣發出如果或早知道的遺憾。我充滿活力地繼續生活,因為考試只不過是我漫漫人生中的一個小逗點,它並非全部。感謝主,雖然眼睛看不到上帝,但透過這些過程,實實在在經歷了祂的同在。

幸福練習

學習在每一件事上信靠必有主的美意,即使遭遇患難挫折,儘管坦然無懼地來到祂施恩的寶座前,陳明你的軟弱和需要。遇患難挫折,儘管坦然無懼地來到祂施恩的寶座前,陳明你的軟弱和需要。

【讀完這個故事,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
線上捐款支持💗耕心文字事工
https://donate.pctpress.org/
包括郵資、印刷、人事庶務等,《耕心》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