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1

第821期〈銀髮花園/忍耐的花朵〉

老年人已經無法大幅度地改變自己了,所以他們必須彼此接納對方原本的樣子。而家庭中的年輕成員也需要忍耐。
或許,父親總是扮演紀律的典範,但現在他必須讓一切順其自然。我們並不知道,當父親無法讓自己的手靜止不顫抖時,他必須忍受多大的痛苦。他已經無法再顧及餐桌禮儀,不斷的批評只會傷害他而已。
「忍耐」的美德讓我們可以承受他們,父親也會覺得被扶持和支撐。他可以在生活中表現出自己的弱點,這讓他可以在破碎的生命中,依然感覺受到保護與支持……。
詩人赫塞曾描述過忍耐這項老年的美德:「在這裡的銀髮老人花園裡,開著一些花朵,是我們過去幾乎沒想到要照顧的。這裡開著忍耐的花朵,一種高貴的藥草,讓我們變得更自在、寬容。」
───摘自《擁抱老年心生活》,南與北出版
圖庫 當祢找到我

還是有伴好

民國三十年,我九歲,母親罹患肺結核,孤單死在尼姑庵裡,留下五個孩子。
圖庫 有祢在我生命中

康健的祈求

我有每天早晨固定做運動的習慣。有次做晨間運動時,因為彎腰過度以致腰痛得連走路都感到困難。

圖庫 刺進心扉的那首歌

生命之秋

最近有個字一直出現在我的生活中,是不是人之將老,所以對「老」字特別敏感?
圖庫 祈禱之時1037

祈禱之時

憐憫世人的主,謝謝祢的眷顧,讓我/我的家人邁入生命之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