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小卻強大

這個小女孩雖然這麼微小,卻成為晦暗世界的一個亮點……

0
126
Image by blankita_ua from Pixabay.

第1398期【行路上有光】祈禱之時

〈本週焦點〉你只要愛他就好了
〈信心加油站〉改變生命的冒險
〈幸福光點〉微小卻強大

◎余秀芬(桃園市)

曾經有個新聞,在台中的中山附醫接生了一位21週5天,體重非常輕,存活率僅1%的早產女嬰小葶。根據目前的優生保健法,22週以下的胎兒,醫生不特別進行急救,但孩子出生時宏亮的哭聲,展現了強烈的求生意志,激起醫療團隊的鬥志,當下破例插管搶救。調養5個月後,最近終於出院。

在這個新冠肺炎肆虐的時代,這位名叫小葶的早產兒,以及醫護人員的勞心勞力、父母親對孩子的愛心守護,都讓人印象深刻。看到這則新聞,好像在我心中點亮了一根蠟燭,既溫暖又窩心。這個小女孩雖然這麼微小,卻成為晦暗世界的一個亮點。

在我小時候,有很長一段時間,家裡就像個小型的菜市場。我的母親很好客,常常招待表哥、表姊、表阿姨、表舅,還有一些叫不出稱呼的親戚來家裡吃飯並留宿。因此我們家的孩子往往會被迫分享食物、衣服和起居空間。有一次我的表妹甚至沒有事先告知,就把我的鞋子穿走了。這個舉動觸怒了我,心中燃起熊熊怒火,不時就與母親發生衝突。

18歲時,我的父親因病離世。某回過年,我妹在二樓洗澡,突然大叫一聲:「沒有瓦斯了!」那時弟弟還小,所以我就跟母親兩人一起把一樓的瓦斯桶合力抬到二樓。那時我心中就有個覺悟,要協助母親照顧這個家,並陪伴弟弟妹妹長大。我還記得母親對我說:「妳爸走了,往後家裡的事,我要找誰商量呢?」那時母親才40幾歲,真的很微小、孤單又寂寞。我也曾經埋怨過上帝,為什麼我的父親不能活著看見我結婚生子,享受含飴弄孫之樂呢?

「凡事都有定期,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出有時。」(傳道書3章1節)回首來時路,到如今年過半百,才終於體會母親當初的心情。當年她20出頭,還是一個小姑娘的時候,就從台東隻身來到桃園嫁給父親。那時的她相當孤獨、生活適應不良,又十分思念家鄉。藉由照顧親戚,分享、開放家庭,才一解她的思鄉之情。感謝主!原本動不動就衝撞母親的我,慢慢能夠理解母親,並學習與她和平相處。

或許我們會覺得自己微小,感到生活困難重重。如今的我深深體會上帝帶領我們的生命,在途中安插了綿延無盡的蠟燭,一直到我們回天家為止。有些蠟燭上帝會點亮,那是祂的恩典,是我們要學習感恩的;有些是我們必須學習倚靠信仰的力量來點燃的,可以照亮別人,那是一種祝福與分享,也讓自己變得更強壯,站立得更穩。感謝神,在人生的際遇上,可能會因未知而感到迷惘徬徨,但因有主的眷顧,總在轉彎處給予我們及時的引導與幫助,喚醒我們,不至於迷失方向,能在這些微光中不感到孤單。

【讀完這個故事,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
線上捐款支持💗耕心文字事工
https://donate.pctpress.org/
包括郵資、印刷、人事庶務等,《耕心》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