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門口的福音

上帝讓我看見,宣教離我們其實很近……

0
123
Tiny office employees working in abstract caring hands. Flat vector illustration. Wellbeing, help, social support and protection of business team. Trade union, workplace, community, management concept

第1401期【勇敢走出去】祈禱之時

〈本週焦點〉家門口的福音
〈信心加油站〉泥巴國的禮物──旅外大冒險
〈幸福光點〉幫助人而成為受助者

◎Pei

二○二○年新冠病毒疫情開始在全球蔓延,許多宣教事工因此停擺,但是上帝的工作卻從不停息。即使離不開台灣,上帝早就把未得之民放在我們身旁。2022年,我參加在台移工的訪宣隊,重新開拓了我的眼界。有了這次的經驗,我不再只期盼踏出國去宣教,而是意識到,現在就能參與跨文化宣教的服事。

向移工傳福音

抵達桃園車站的那一刻,彷彿有種置身東南亞街頭的錯覺。路上來往的行人,有許多與我們不同的面孔,街上的招牌也多了看不懂的文字。比起驚訝、還在懷疑眼前所見的我,隊內兩位馬來西亞的團員倒是非常興奮,直說有回到家鄉的感覺!

這幾天在巷弄裡穿梭,一邊享用美食,一邊認識這些異鄉人,和他們聊天,也將手上的福音單張分享出去。我注意到他們很樂意和我們說話,當我們將福音單張遞給他們時,大部分的人也都很願意接受。這使我想起聖經所說的:「我告訴你們,舉目向田觀看,莊稼已經熟了,可以收割了。」(約翰福音4章35節)

工業福音團契(以下簡稱「工福」)的同工說,目前在台灣的外籍移工,以印尼最多,其次是越南與泰國。為了讓家人有更好的生活,他們獨自來到台灣工作打拚,心裡卻常常感到孤單與寂寞,因此多轉向飲酒、玩樂來面對內心的空虛。感謝上帝,這成為傳福音的最佳時機,有許多移工因為有人願意主動靠近、關心他們,就真實經歷到上帝的愛。

以穆斯林群體為例,他們從小接受伊斯蘭教的信仰教育,因此不認同其他信仰。然而當生活遇到困難,自己的信仰卻無法提供幫助時,基督的愛便在此時彰顯出來。我們問同工說:「穆斯林是個很難接受福音的群體嗎?」同工回應說:「確實很難,而且常有屬靈爭戰,但只要我們持續為他們禱告,不放棄與他們建立關係、成為他們的朋友,上帝會在最好的時間點,為我們開福音的門。」

什麼是教會?

第三天下午,我們到市集裡傳福音,看著工福同工熟悉地和市集裡的老闆們打招呼。我們也跟著和老闆們裝熟,分享基督的愛與手上的福音單張。我們也走到市集人潮多的地點,開始唱起了詩歌、進行街頭佈道,結束後才走回車子附近禱告收尾。

晚上前往工廠附近的籃球場,參加泰國教會為移工舉辦的福音聚會。當我們抵達現場時,都感到十分訝異,心想這樣空曠又吵雜的空間,究竟要怎麼舉辦福音聚會?這時候教會的同工來了,他們居然若無旁人、快速而熟練地架設好音響器材與座位區,並用麥克風直接邀請球場對面的工廠工人出來唱歌、聊天。接著,人潮陸續出現,同工們發送準備好的零食、生活用品,隨著人員到齊,牧師就開始用泰語進行佈道。

講道中,牧師提到了他們在台灣生活的孤單,想戒卻戒不掉的癮,唯有耶穌基督能夠拯救。隨後也毫不避諱地直接開口呼召人來信主,並為有需要的人禱告。站在旁邊的我,看著星空就是屋頂的這場聚會,突然想到神學院某位老師在第一堂課時對全班的提問:「什麼是教會?」究竟是華美的建築物、穿戴整齊的人們是教會?還是充滿未信者、沒有屋頂、所有東西都是臨時搭建,台上牧師卻大聲談論著耶穌基督是救主的地方才是教會?

勇敢回應使命

我發現這群同工有個特點,他們談到福音時,都有深深的迫切感。這種感動超越了他們被拒絕的恐懼、事情的艱困。他們對於耶穌基督的愛與熱情,化為在街頭勸人悔改的佈道,以及入夜在空曠場地,大聲宣揚耶穌是主的敬拜。

有位同工和我們分享:一位年輕人在街頭發福音單張,有個人拒絕他,並對他說:「我不相信你傳的福音,因為你看起來也不相信你所傳的。」那個年輕人回答說:「我當然相信我所傳的啊,你為什麼會認為我不相信呢?」那人說:「如果你真的相信你所傳的,你應該會更加積極。」這個故事雖短,卻給了我很大的反省。

這幾天與移工朋友的相處很愉快,卻也讓我有些慚愧。我想到自己總是談著要到國外宣教,卻沒注意到上帝早有預備。我想起工福同工常彼此激勵的三句話:「不要怕、多禱告、感謝主」,願這三件事亦成為我持續跟隨神、完成大使命的動力。

【讀完這個故事,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
線上捐款支持💗耕心文字事工
https://donate.pctpress.org/
包括郵資、印刷、人事庶務等,《耕心》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