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天使媽

母親是我生命中的天使,在我的成長與婚姻中,給了我許多支持。

0
141
(相片提供/Pixabay)

第1411期【人生神隊友】祈禱之時

〈本週焦點〉我的天使媽
〈信心加油站〉面對未知的旅程
〈幸福光點〉神掌管一切風浪

◎可樂(高雄市)

年幼的記憶裡,母親孱弱多病,經常臥床,無法料理三餐飲食及家務,全靠大姊及哥哥輪流分擔。雖然她看似弱不禁風,對家中大小事卻瞭若指掌。父親是名義上的戶長,母親則是實質的一家之主,任何事都逃不過她的法眼,也從未在教養我們的責任中缺席。

因著多年病痛纏身,母親常進出醫院,後因緣際會得著福音。本來一開始是打算姑且一試,希望能病得醫治。因此初信時,信心尚未堅定,常常受到惡者的攻擊與干擾。直到半年後,神在母親身上動工,將她數十年來隱藏在心中,糾結不清的繩索解開。她童年受到家暴,被逼做童工,又加上債務捆綁,長年做惡夢。因著神的恩典,破碎的心靈終於完全修復,得到解脫。母親因此決志,也帶領我們全家受洗成為神的兒女。

我們信主之後,並沒有一帆風順,反而面臨極大的風暴。大哥和小妹不久後雙雙一病不起、二哥也曾血氣方剛,叛逆滋事。這一連串嚴峻的考驗,讓母親憂傷無助,有如漂流汪洋中的孤舟,不知何處可以靠岸?幸好,單純而虔誠的信仰力量,給母親帶來了希望的亮光,憑信心緊緊抓住神的恩典,完全交託、完全仰望,使得危機一一解除。

母親與我

我也曾是母親心頭的重擔,記得幼時特別矮小,容貌平庸,因此懂事之後十分自卑,木訥寡言又害羞靦腆。我年少時幾乎沒有朋友,唯有母親常伴左右。也許是幸運,大姊小學一畢業,就得外出當學徒,賺錢貼補家用,而我則留在家,一直到高中畢業。進入適婚年齡,母親煞費苦心,忙著為我物色對象,三個月內就決定閃婚。母親沒有因此鬆一口氣,反而開啟一連串煩惱與擔憂。

先生是家中長子,肩負著養家的責任。剛走進婚姻的我,最大的挑戰就是要融入這個大家庭。我的婆婆精明能幹,作風強勢,主導掌控整個家的生計大權;我拙口笨舌、心思單純,不諳觀察臉色,不會甜言蜜語,很不得婆婆歡心。結婚未滿二個月,公公即因心肌梗塞而遽逝,使我意外成為婆婆的眼中釘、肉中刺,是她口中的掃把星。活在這個環境下的我,簡直度日如年。

而先生在外表、個性、學歷、價值觀等,與我皆是南轅北轍。杵在我跟婆婆之間,當不成潤滑劑,反倒經常成為引爆點。當時我孤立無援,內心煎熬,幾乎崩潰。母親得知此事後憂心忡忡,常在晨更中為我禱告,求主開路,讓我有智慧找到家庭和諧安樂的出路。

三個孩子陸續出生後,我跟婆婆之間的緊繃關係並未疏緩,小孩教養的問題使我們更加水火不容。我因此身心俱疲,很想結束這段痛苦的婚姻。念及孩子年幼,捨不得他們無辜捲入大人的紛爭,心靈留下創傷與陰影。更何況我跟先生是在神面前立下婚約,豈可輕易失信毀約?當時母親也苦口婆心地勸慰我,我只好忍住眼淚,儘往肚子裡吞。

數年後先生經商失利,被上游廠商倒債,心灰意冷下結束本業,毅然決然地到異地另謀生路。為了減輕家庭經濟的負擔,我投入褓姆的行列,補貼家用並兼顧家庭,一切重新出發。母親平常就省吃儉用,暗中給我生活物質上的資助。在我不得意的人生階段,母親是上帝差派最溫暖、最有愛心的天使,也是我生命中最強而有力的支柱。

把握每一天

我們每過一天,就離上帝愈近一天。因此當珍惜當下,把每一天當作最後一天來努力。我渴望自己能追隨母親的腳步,好好把握與神相處的時間。求主讓我有信心,挪去被世俗捆綁的心,緊緊抓住盼望,才能轉化成幸福的力量。

【讀完這個故事,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
線上捐款支持💗耕心文字事工
https://donate.pctpress.org/
包括郵資、印刷、人事庶務等,《耕心》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

【短期徵稿】聖誕節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