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家人談信仰

究竟該如何把福音帶給家人?我將這個疑惑帶到上帝的面前。

0
214
by Sabine van Erp on Pixabay.

第1413期【生命總有轉彎處】祈禱之時

〈本週焦點〉桑椹的滋味
〈信心加油站〉和家人談信仰
〈幸福光點〉親愛的阿母

◎羅至儀(台中市)

我從2007年進到教會,參加日本短宣,接著跟教會去過許多國家宣教。每次大約停留一週,配合當地的宣教士進行各樣不同的活動。從這些經驗中,我越來越認識神,知道是我需要短宣,而不是短宣需要我。
儘管資歷豐富,但身為家中唯一的基督徒,最棘手的仍是面對與家人的信仰衝突,特別與我的母親。我常想,即便我熱心參與宣教,究竟該如何把福音帶給家人?

2022年時,我的母親生病了,於是我陪她去醫院檢查,但是沒有發現什麼問題。然而,因著屢屢吃藥都沒有改善,加上食慾不振、精神倦怠等問題,進一步就醫才發現已經是癌症末期。醫生第一時間告訴我們,要有最壞的心理準備。我心想,再怎麼樣都有半年到一年的時間吧?

向媽媽傳福音

那時我聽見神對我說:「跟媽媽傳福音吧!」但我第一時間卻否定了這個聲音,心想絕不可能是我,因為從2007年信主至今,我跟母親常常為了教會吵架,該怎麼向媽媽傳福音呢?我認為自己能做的,就是邀請許多屬靈同伴一起禱告,期待神呼召其他人接續完成這樣的任務。我本身是護理師,辭去工作擔任主要照顧者,每天只敢握著媽媽的手,默默地為她得救祈禱,卻什麼也沒跟媽媽說。

有一次,我和屬靈同伴一起跟媽媽談到天國的事情,我順勢說:「若信耶穌就可以去天國,將來可以見到外婆,多好!」媽媽回答我:「我不相信死後有天國。」一段時間後再問她要不要信主耶穌,這次媽媽沒有拒絕我,只說:「我已經嫁給你爸爸,就算我娘家的人現在都是基督徒,但我已經跟先生一輩子,怎麼可能改變我的信仰?」不久之後,母親的病情惡化,隨時都有可能離開。那天我再次跟媽媽分享福音,這次她雖然沉默,但沒有拒絕,想了一天,她決定用基督教的儀式舉行安息禮拜。

做了這個決定以後,媽媽因著癌症的疼痛,幾乎整夜無法睡覺。我請媽媽自己說:「耶穌!救我!耶穌請祢幫助我!」但媽媽就是不願意,後來因為打了嗎啡都沒有改善,媽媽才終於自己開口禱告。當我聽見媽媽說自己需要耶穌,心裡頓時充滿感恩。

一段時間過去,媽媽再次表明,她想在教會舉辦安息禮拜,但因為確診,牧師不能進隔離病房為她施洗。於是牧師想到可以用視訊的方式,進行受洗典禮,由牧師主禮,我為媽媽點水。當牧師問:「妳願意相信耶穌,成為妳個人的救主嗎?」媽媽清楚回答:「我願意!」隨後三天,我持續為她禱告,她都十分迫切地點頭。我一直不斷鼓勵她,在天國非常美好,不要害怕,我會在這裡陪妳,直到她安息的那天。

短短兩個月的日子,媽媽就離開了我們。我一路看著媽媽從拒絕福音到願意相信並接受,都是出於神的恩典。願意相信神不是個人的選擇,而是出於神所賜的信心。媽媽的安息禮拜最後仍尊重爸爸,用傳統道教的方式進行,過程中真的有很多為難。不過我想起媽媽回天家的那天,神已經給我機會,陪伴媽媽到天國,後面這些儀式都已經不再重要。

恩典路學習幸福

我常認為,媽媽的信主最終仍須別人來傳福音,因為家人間總是很不容易談到信仰。我也從沒想過,她會這麼突然就離開我們,因此能在隔離病房為她施行點水禮,我由衷地感謝上帝。當她在最痛苦的時候,是耶穌給了她平安。對每個人來說,母親都是很重要的角色,因此我很思念她,幾乎天天都夢到她,但我知道上帝會替代那個位置,繼續地讓我體會什麼是愛。

聖經有句話說:「因為主曾說: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所以我們可以放膽說:主是幫助我的,我必不懼怕;人能把我怎麼樣呢?」(希伯來書13章5~6節)透過媽媽的事情,我知道我根本不能掌握自己的人生,唯有神知道怎樣的路對我最好,因此學習放手、順服就好。

【讀完這個故事,如有感動可支持編輯刊物的需要】
線上捐款支持💗耕心文字事工
https://donate.pctpress.org/
包括郵資、印刷、人事庶務等,《耕心》每月至少需支出90萬元,如果你喜愛這份小小刊物,邀請你透過捐款奉獻,幫助我們在發行經費上無後顧之憂,使眾人同享福音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