搏命演出

我們都只是上帝手中的一個小角色,在過程中努力了、盡力了,甚至受傷了,上帝都使用……

0
192

第1424期【耶穌是咱永恆的希望】祈禱之時
〈本週焦點〉尋找生之勇氣
〈信心加油站〉搏「命」演出
〈活出美好〉更大的福分

文圖◎張簡逢雅(桃園市)

那年的聖誕節聚會,教會上演了一齣福音戲劇,由我扮演上帝創造的女孩。那是一齣默劇,整部戲沒有一句台詞,全靠演員的表情及肢體動作來呈現。內容描述上帝造了一個女孩,開心地帶她嗅聞美麗的花香,品嚐香甜的果子,想讓這個新造的人領受自然界的美好。

魔鬼的誘惑

好景不常,魔鬼差派一連串的爪牙前來誘惑女孩。首先是俊秀瀟灑的男人,他以溫暖體貼和蜜語甜言擄獲女孩的芳心,讓女孩沉浸於溫柔鄉中無法自拔。女孩深深地愛上了男人,這時他卻轉身拋棄了女孩。被拋棄的女孩轉而追求金錢的滿足,眼裡充滿對財富的渴望,想要尋求更多的錢財好填補內心的空虛。然而就在她手握驚人財富的同時,財富卻在一瞬間離她而去。

女孩的光景讓上帝心急如焚,因為上帝頻頻招手,女孩卻置若罔聞。她不斷想要尋找更大的快樂來滿足自己,卻感到更加空虛。隨後,酒鬼也找上了女孩。當香醇濃郁的酒香入喉,女孩的意識便開始遊走,她逐漸忘記果子的香甜、花兒的芬芳,以及上帝的懷抱。在她神智迷離之時,酒鬼還遞上香菸,邀她一起墜入煙霧繚繞的世界。

就在吞雲吐霧的過程中,一位身材曼妙的模特兒走近女孩,百般嫌棄她的穿著及身材,無止盡的嘲笑讓女孩簡直無法抬起頭來。模特兒接著示意女孩,要以催吐來保持身材,女孩不疑有他,照單全收。此時的女孩不僅無法維持想要的快樂,反而更加痛苦。魔鬼就在此時悄然到來,拿出利刃,要女孩傷害自己的身體,好忘卻那些傷痛。當女孩悲痛自殘,魔鬼甚至掏出了手槍,要她結束自己的生命,彷彿這樣就能徹底遠離痛苦。

上帝的保護

女孩顫抖著拿起了手槍,突然想起了美好的曾經。當上帝創造她的時候,天色常藍,鳥語花香,一切事物都是那麼美好。曾幾何時,她失去了單純的喜樂,只能流下懊悔的淚水。此時的她毅然決然地丟掉手槍,奔向正在呼喚她的上帝!奈何魔鬼的爪牙們不願意放過她,拚命拉扯急於逃避的女孩,一次又一次,女孩好不容易掙脫之時,又被爪牙們兇狠地抓回。女孩怎樣也逃離不了魔掌,逐漸失去了力量……。

就在此時,上帝衝到了女孩的身後,擋住所有爪牙的攻擊,護住了女孩最後的生機。為了她,上帝承受了一切的怒罵和攻訐,抵擋住魔鬼的權勢,終於拯救了女孩。劫後餘生的她終於重見光明,回到上帝的羽翼之下,安然享受上帝所造的一切美好!

這樣的戲劇呈現對我而言,可以說十分挑戰。因為一切的表情與動作都需要更有張力,才能讓觀眾感受到角色的喜怒哀樂。這齣戲最大的轉折點在於,女孩必須從魔鬼手下掙脫時,得拚了命往上帝站立的方向衝刺。魔鬼的爪牙們會擋在路中間攔阻,並將我丟回起點。於是,我就在不斷向前邁步的同時,被用力地拉回並摔向地面。就是這樣真實的拉扯,讓現場許多人流下震驚的眼淚……。

為福音而擺上

為了這齣戲,我們排練了好幾次。雖然不清楚當天有多少人決志信主,但我記得,那天受邀前來參加活動,臨時加入協助演員化妝的一位慕道友,後來信主受洗了,直到現在都還是忠心愛主、勤懇服事的優秀同工。想起當年的一切,都恍若昨日般清晰。我們都只是上帝手中的一個小角色,在過程中努力了、盡力了,甚至受傷了,上帝都使用,使得祂所愛的靈魂可以得救。

這個聖誕服事的回憶一直留存在我的心中,那些因著演出而產生的瘀血和疼痛,成了為福音擺上的榮耀勳章,深深烙印在我的心底。感謝上帝賜下機會,讓我能勇敢面對福音的需要,經歷祂豐盛的恩典。

十二月,耕心特別推出 彩色版特刊,邀您為 所需經費奉獻, 使更多人認識福音。 郵政劃撥帳號:31556011 戶名:財團法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灣教會公報社 (請備註為耕心奉獻)

 短期徵稿 

為生命喝采

這次的徵稿,我們想蒐集身心障礙者或有陪伴經驗者的故事!或許不是完美無缺,也並非經歷神蹟醫治,而是痛苦掙扎中的一條漫漫長路。邀請您勇敢分享,讓許多人同得激勵,聽見生命的力量。字數800至1600,請寄至投稿信箱:ks@pctpress.org;來稿請務必附上姓名與聯絡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