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73期漢習伯

連玉華(彰化田中)

0
34

6月26日第773期

雖然我們已經退休七、八年,但依舊記得在彰化北斗教會牧會時,有一位信徒許漢習,他留下美好的足跡一直在我的記憶中。

漢習伯生長在貧困的家庭,父母早逝;婚後育有一女,但女兒四歲時,太太就因病去世。為了養家糊口,平日就幫人養豬、耕田;也因有著一手插秧的好技藝,插秧期時常被聘僱,由南部一路插秧到北部。一個炎夏的正午,漢習伯在大樹下稍作歇息,將冰塊敷在雙眼上,不自覺就睡著了。沒想到,醒來時雙眼視網膜已被凍壞,只能看到一絲白光。雖然到處求醫,仍沒辦法恢復視力。經歷此變故,漢習伯曾盤算要喝農藥了結一生,但顧念家中尚有幼女,就打消自殺的念頭,勉強生存下去。
後來,隔壁一位教會女執事伸出援手救濟漢習伯,並帶領他信耶穌。主耶穌改變了漢習伯的命運,讓他從怨天尤人到充滿喜樂。起先,他不敢向鄰舍表明已經信耶穌的事,但久而久之,深感上帝的恩典實在豐厚,不知不覺中,在雜貨店裡與人閒話家常時,就大方見證耶穌的恩典如何成就在他身上;雖然常受譏笑、侮辱,他一點也不以為意,並深深感受到,若不是耶穌的疼惜庇護,他早就不在人間了。
每逢星期天早上,漢習伯就徒步約一小時到教會做禮拜,無論颳風下雨從不缺席,持續熱心事奉主。有次牧師到別的教會講道,回家途中巧遇漢習伯也要回家,見他手裡拿著一支黑傘左右搖擺,開心地唱著「至好朋友就是耶穌」,一步一步邁向回家的路程。這是一幅何等感人的畫面!
自從漢習伯雙眼失明失去工作能力,經濟也成窘境;因女兒在工廠上班尚有收入,所以幾次申請貧民補助都無法通過。女兒微薄的工資成為他們的經濟來源,但女兒出嫁後,漢習伯每個月就只能靠殘障補助金四千元過活。雖然如此,他對教會的奉獻從不吝嗇,牧師稱讚他的奉獻有如耶穌對那位寡婦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個窮寡婦所奉獻的比其他的人都多。因為別人是從他們的財富中捐出有餘的;可是她已經很窮,卻把自己全部的生活費用都獻上了。」(路加福音21章3~4節)讓我們深深感受到,漢習伯在上帝面前是最富有的。
漢習伯平常以一台小收音機作為最佳良伴,難怪足不出戶也能知曉社會上發生的大小事;跟他聊天時,他總會滔滔不絕的論述,讓人不禁感佩他的博學多聞。這台小收音機,後來也成了他的救命天使。教會女執事說,漢習伯五十幾歲時,有天因小便不通,痛到無法起身,連出聲求救都有困難。在危難時刻,突然靈機一動,將收音機音量調到最大聲。隔壁的阿嬸聽到收音機轟隆作響,於是到窗前一探究竟,驚覺漢習伯全身冒汗躺在床上動彈不得,送醫後才知道是攝護腺發炎,隨即聯絡他的女兒,趕緊再轉送彰化基督教醫院開刀急救,撿回一條性命。
漢習伯住的是「土角厝」,有時颳風下雨後牆壁會出現破洞,他的眼睛雖然看不見,但靠著雙手東摸西索,就能利用土漿將破洞一一補平,實在很厲害。另外,他的住家非常乾淨,找不出一絲蜘蛛網,牆壁都被他摸得亮晶晶滑溜溜,難怪大家都稱讚不已也自嘆不如,身為牧師娘的我,更覺得慚愧呢!
漢習伯住家外頭有一小塊空地,種了小白菜和地瓜葉,還有一叢綠竹。有次我和牧師去探訪他,結束後準備起身返家,他馬上說:「等一下!我去割幾根綠竹筍給你們帶回去吃。」雖然雙眼看不見,但漢習伯蹲下身,雙手前後左右摸索,不久綠竹筍就出現在我眼前,好奇妙呀!說真的,漢習伯種的綠竹筍比山珍海味還甘甜美味呢!
經過歲月的洗禮,漢習伯體力大不如前,孝順的女兒便接他到桃園同住。有一天夜晚,牧師接到電話,說漢習伯病危,最後的心願是要返回自己的故居。聽到此消息,我不禁潸然淚下。
漢習伯愛神、愛人,留下許多美好的信仰足跡;他的雙眼雖然看不見,但心是明亮的;生活看似貧困,但在主裡蒙受極大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