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光點】幸福家書

林楨賀(嘉義市)

0
41
7月17日第776期
來中國出差也好多年了,除了每天晚上和老婆用Skype視訊通話一個小時外,最近這兩年,我還每星期寫兩封信,寄給在台灣的妻女。
如果有人知道我還在寫信時,都會露出不可思議的表情,好像看到外星人般的稀奇,他們共同的疑惑是:「天啊!你還用這種原始的方式在寫信啊!現在都嘛用電話講,不然就是傳簡訊,再不然就是寫e-mail,哪還有人在寫信啊!」
去書店買信紙時,我問老闆信紙擺在哪裡,老闆用奇異的眼神看著我,然後叫我到角落去找找。我在角落裡找到像是塵封已久的信紙,有些舊而且髒,但沒得選擇,只好將就著用。
最令我受不了的就是到郵局買郵票時,不管在上海還是北京,都會發生同樣的情形。去過的郵局不下十間,在櫃檯買郵票時,服務人員都會問我買郵票做什麼,我說,寄信啊!(不然要買來吃嗎?)接著又問我要寄到哪,我說台灣,他們就告訴我那要兩元郵票,我回答:「我知道,我要買十張。」很多郵局都會拒絕一次買十張郵票的請求,因為郵局就只放十張兩元郵票,若是被我買光了,他們就需要補貨,這樣會增加他們的麻煩(我咧~什麼理論啊?他們都不知道,我在創造郵差的工作機會耶),也因此,我常要跑好多家郵局,才能搜購到我想要的郵票張數。每次貼好郵票,將信件投進郵筒時,我都可以清楚聽到信件落底的回音,代表真的很少人在寫信寄信了,我可能就是那天唯一的一封信。
有人問我:「不是天天都講一個小時的電話了嗎?怎麼還要寫信呢?這樣不是很麻煩?」我說一點也不麻煩,寫信是有感情的,字是活的,收信人在看信時,可以感受到信的溫度和重量;沉甸甸的,因為裡面有太多我的思念及關懷。信件具有封存情感的作用,等待信件是令人期待的,打開信件是令人雀躍的,閱讀信件是令人溫馨的,收藏信件是令人喜悅的,重溫信件是令人緬懷的……。
我知道科技的進步,讓電子通訊變得十分發達與方便,但我總覺得這樣的聯絡方式冷冰冰,一點生命力的感覺也沒有。我寫的家書或許比不上作家寫的文章精彩,卻是我的妻女最最期待的。一個看似簡單的信件,竟有如此之大魔力,相信時下年輕人很難感受。
當過兵的人都知道,在軍中最令人期待的,就是每晚唱名領取信件時。能收到信的人總是昂首闊步,接受眾人欽羡的眼光;沒收到信的,就以羨慕的眼光看著別人。有些人筆友或是女朋友特別多,一個晚上都在重覆唱他的名字,因為信件太多了;有時班長會惡作劇,故意惡整他,要他每收到一封信,就做三十下伏地挺身或是交互蹲跳等體能動作;整個連上的氣氛,就那時候最歡愉。
我還記得以前有一位天兵,老是羨慕別人有信件可以收,竟然異想天開,放假日出去時,寄了一封沒有內容的信件給自己,想來真是好笑!但想想,原來有對象可以寫信,或是有人會寄信、回信給你,是一件幸福的事,因為我們能從中感受到愛人與被愛。
自從信耶穌後,我就覺得我愈來愈幸福!感謝上帝這麼疼愛我這無知的罪人,讓我有愛的能力,讓我可以愛我周遭的親朋好友,也可以愛我不認識的陌生人;不管他們會不會反過來愛我、回饋我,我都明白,我有一位慈愛的父神深愛著我,時時刻刻守護著我、對我不離不棄,讓我有足夠的愛來愛人。
信耶穌真的很幸福,尤其寫家書這件事,更讓我體會「信」福的意義!感謝上帝賜下的恩典,我雖然人遠在國外,但妻女每天都能聽到我的聲音、看到我的人,還可以接到我思念的家書。所以,我的「幸福觀點」很簡單,就是我可以去愛人,也有人在愛著我。
【幸福練習】親筆寫一封信或一張卡片寄給家人或朋友。振筆時,寫下你對他/她的感情與感謝(或道歉與虧欠);封折、貼郵票時,慢慢加進愛的溫度與重量;投遞時,也將你的祝福與祈禱一併寄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