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也疼愛大男人

Joanne(台中太平)

0
56

10月02日第787期

我的父親是一位傳統的客家男人,用「硬頸」、「固執」來形容他,再貼切不過了;講白了就是不認輸,也不可理喻。在工作上,父親非常勤奮節儉;在教育上,講究服從權威;在信仰上,是個標準的無神論者。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這一切大概是受到他與爺爺關係不睦以及權威性格深深影響,才造就今日這般的大脾氣。

雖然如此,這般的大男人仍是被上帝疼愛著。
小時候,有一位姑婆帶我和姊姊去教會參加主日學,從此開啟了我們的信仰生活。為了讓我們去教會,母親當說客,想盡辦法說服父親,一開始的理由是孩子可以去教會彈琴,又有村莊的大哥哥大姊姊照顧;後來,又說我們在那答應幫忙做事情……。一切種種都是母親期待我們可以留在教會裡。
母親的娘家是好幾代的基督教家庭,但她嫁給父親之後,就很少甚至沒有機會去教會。母親感嘆自己是很久沒去教會的基督徒,所以我們能夠去教會,是她的心願,也是她很大的安慰。
依稀記得好幾次在教會聚會到一半,父親怒氣沖沖地衝進來把我們抓回去,還驚動牧師出來安撫。雖然表面上父親沒有說什麼,但我和姊姊心裡有數,回去不只我們兩個人,連媽媽也一定「死定了!」果然,我們被父親禁足,不准再去教會。然而,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母親還是偷偷送我們去教會。那時我打從心底認為,上帝一定會祝福媽媽的認真,因凡敬畏神的人,必有祝福。
漸漸地,我們在教會服事,彈琴、帶領團契,我和姊姊及母親也陸續受洗。母親加入主日學服事,完成她年輕時愧對神的心願;同時為父親迫切禱告,希望有一天全家人一起上教會,成為基督化家庭。
之後,父親因工作關係認識一些較不好的朋友,染上惡習,例如:賭博、不回家,或說一些不堪入耳的話語。母親說,父親以前不會這樣,怎麼年紀愈大脾氣愈大?
有好幾年,母親的眼淚沒有停止過,但她的禱告卻愈來愈長、也愈來愈多。我們從中學習不少「信心的功課」,聖經羅馬書5章3~4節說:「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 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面對苦難逆境先要「忍耐」,這是必須而關鍵的;因能勝過困難的,只有堅忍。上帝藉著患難教我們學習忍耐,經忍耐後生命更豐盛;患難後,生命更有深度,我們也更具信心及盼望。所以,我們母女堅信,環境愈是教我們痛苦難捱,我們禱告的力量要更大。
恆切的禱告,神必不至令我們絕望,必有美好的旨意在我們的家庭中。果真,上帝是聽禱告的神,縱使這十幾年家中經濟不是甚好,但仍然有一個家可安歇睡覺;雖然沒有進口好車帶我們遊山玩水,卻還是有車代步,方便我們去教會做禮拜;雖然沒有山珍海味,卻有足夠的飯菜把我們養得白白胖胖。
而原本令我們擔心的父親呢?前年他受洗了!父親說,如果沒有上帝,母親可能早就受不了跑了或跟他離婚了;如果沒有上帝,以他這般權威教育,我們早就反抗了;如果沒有上帝,他哪能繼續工作將債務還清?如果沒有上帝,他不會擁有這麼多包容他、愛他的教會弟兄姊妹;如果沒有上帝,他怎能與兒子修復關係?他說,因為有上帝,他學會如何愛、如何表現愛。
上帝是如此真實,一宿雖有哭泣,早晨必歡呼!這個歡呼是用時間、用禱告、用愛心及包容換來的;這個等待,對我們全家人而言,真的非常非常的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