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香玉蘭花

艾小薇(台南左鎮)

0
41

12月04日第796期

七月,到訪雲林二崙,順道到二崙長老教會做禮拜。離禮拜時間還有一個小時,一對七旬夫婦早在入口處候著;看到我,立即招呼及送上教會週報,阿嬤還將一個透明塑膠盒遞到我面前,裡頭整齊排放著一朵朵玉蘭花。

「每個來做禮拜的人,都可以拿到一朵!」阿公用台語靦腆地說。我好驚喜,怎麼會有這樣可愛的小禮物,立刻拿了一朵湊到鼻頭聞香。阿公家有一棵玉蘭花,每到初夏,花開滿枝,芳香無比。「怎沒拿去賣?」經常在市區紅綠燈路口,看到包頭巾的婦人跟過往車輛兜售玉蘭花,所以我好奇地問。阿公回答:「沒啦!拿去賣,就沒有價值了。」一小串幾十元,應該不無小補吧,可是,阿公的回答教人驚奇──玉蘭花拿來送人,收到的人都會很開心、不停地感謝;如果拿去賣,只要花朵有一絲損傷凋萎,立刻惹來嫌棄睥睨的眼神。
「我今天早上摘了230朵。」阿公說,他會一邊摘一邊數,所以非常清楚每次能摘下多少朵玉蘭花。禮拜天,送給教會弟兄姊妹;平日,除了玉蘭花之外,還外加《耕心》週刊及福音單張,分送給農會、郵局的辦事人員,以及阿嬤每週固定洗腎的護士小姐及病友。其中一位從外地到二崙農會擺攤賣茶葉的小姐,即便玉蘭花花期過後,每週還是能拿到阿公送來的《耕心》與教會週報;一年多來,看著看著,對信仰產生興趣,日前已就近在天主教會聚會。
禮拜結束,阿公戴起袖套、安全帽,騎著他的黑色鈴木125,領我們穿過鄉間小路,來到他家院後參觀玉蘭花。原來應該長成一、兩層樓高的大樹,在阿公刻意調押下,枝葉沒有往上延伸,而是靠近地面生長;玉蘭花怒放時,一朵朵唾手可得。樹幹上還有一道道刀痕,用來調節養份,不讓樹在順境中恣意生長、徒長枝葉,花朵才能開得又大又美。我穿梭青綠枝葉間,尋找潔白花苞與淡淡幽香,讚嘆主人這樣用心照顧它。
鄉下地方,樸實的阿公張俊雄,靜靜地送上一朵朵清香玉蘭花。如果我們願意,即使只是一小朵花,也能教人心花綻放,生命留下一抹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