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強人學順服

黎靜軒(台中大肚)

0
27

2月19日第807期

我是很愛當老大的人,自覺是個女強人,老是覺得可以教人或幫助別人,而且希望別人照著我的方法去做,若對方無法達到時,我就會很生氣。這樣的方式被我套用在職場上、婆媳關係,甚至與先生及孩子的互動上;也因為這樣的態度,讓我說出的話都像針一樣,一直刺傷身邊的人。

自從信主後,我一直認為自己很用心,可是不明白,為什麼無法在弟兄姊妹之中做個領袖或是老師,幫助對方解決問題;我也納悶,為什麼我的朋友都不想來相信耶穌?曾有位教會姊妹告訴我:「我知道妳在任何服事都很用心,但是態度不對。」我心裡想,我的態度哪裡不對?是驕傲?沒有驕傲啊!妒忌?也沒有妒忌啊!到底哪裡有問題?

有一次我買了江秀琴牧師的書《謙卑》,書中提到的「順服」,是因感受到上帝愛我們;我們順服上帝,不再是命令或是教條,而是心裡對上帝的那份愛;愛與順服是分不開的;順服的首要條件,是需要以神的話語為中心……。原來信仰之中提到的順服,與我自己想的順服是不同的!我從沒想過,必須以神的愛為基礎!

在學習「順服」的功課上,我先察驗自己所說的話與所做的每件事是否合神的喜悅,可是我又怎麼知道神喜不喜悅呢?每當有機會安靜下來時,我心裡就開始禱告:「天父!我剛才這樣子做或那樣說,是否合祢的喜悅?若有祢不喜悅的,能不能透過一個人來告訴我;若是喜悅,也請讓我心裡有平安……」

藉著禱告,我一步一步學習順服,但並不是每件事都能順利,因為我的個性很直,遇到事情,有什麼感受就馬上脫口而出,不會在乎旁人的感受。例如,有一次主管不滿意我做的案件,我心想:「這明明是誰教我的……我第一次接觸這種案件,你要我學會釣魚,總要教我怎麼釣,不要光唸嘛!」當這些話在心底浮現後,我馬上驚覺,不是才跟上帝禱告要順服嗎?怎麼遇到事情就這麼多話呢?於是,我又在心裡禱告:「主啊!讓我的心安靜下來,讓我的耳朵聽見主管要表達什麼。」透過這樣,我心裡得到平靜,也調整自己表達意見的方式。

感謝主,上帝也賜給我要好的教會姊妹,我問她是如何學習「順服」?她說,剛開始並不是馬上能看到效果,有個原則就是需要不斷透過禱告,可以這樣說:「主!我很想要順服某某人,但我自己做不到,祈求祢給予力量與智慧來幫助我……」我如法炮製,讓我的耳朵可以聆聽主要我聽的話語,不再說我不該說的話,例如:那是誰誰沒有說,或是明明就是你沒有交待……等負面或推卸之詞。因為這樣的操練,我看見許多事情都是因為自己而起,我要學習多尊重身邊的人所說的每句話。

在家庭之中也是,以前我常與先生意見不合,常主觀認定某些事先生從來沒有實際參與,怎麼可以判斷我是做錯的!我總是用自己的想法來評論,而無法接受先生處理事情的方法,但現在我努力學習順服先生,每件事都跟他討論後再進行,正如聖經以弗所書5章22節:「作妻子的,你們要順服自己的丈夫,好像順服主。」

聖經提到,我們除了順服神,更要順服地上的權柄,最簡單的就是從家裡的丈夫、職場的主管,再加以擴大範圍。願上帝幫助我們,讓我們在順服之中領受恩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