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翅也南非

口述◎蔡平基(高雄楠梓) 撰文◎李冠呈

0
62

4月29日第817期

俗話說:「錢歹賺,子細漢,某 賺」,為了多掙一點錢,也為了讓孩子有更好的教育,更為了解決婚姻的緊張關係,本來在台灣經營冰棒、冷凍及牛奶食品加工的我,四年前帶著一家四口移民南非,開了家餐廳兼賣冷凍水餃,開啟一段意想不到的人生之旅。

二○一○年十一月十一日,約莫晚上九點,我正在收看每日僅半小時的華語新聞,藉此了解台灣局勢、放鬆心情;太太鈺鎔正巧要到屋外幫孩子的衣服脫水,殊不知埋伏已久的五名歹徒正躲在牆邊,一見有人開門,便以槍抵著太太的頭,迅速衝進屋子準備洗劫。
聽到太太大叫,我和雙胞胎女兒趕緊衝出去,結果看到歹徒毫不留情用槍托打了太太的額頭,頓時血流如注;而另一把槍則指著我們父女,示意不要說話。接著,他們訓練有素地把我們全家五花大綁,將我和大女兒雨玲,太太和小女兒沛玲分別帶到不同的房間。
被帶到房間後,我被歹徒用槍托重重的敲擊後腦杓,因而倒地,當時心想「完了!這下包死的!」早耳聞南非治安全世界倒數榜上有名,被搶、被劫的消息在華人社區時有所聞,甚至被姦、被殺也非罕事。想到數年前在台灣逍遙自在,假日朋友邀約喝酒、打麻將,想去哪就去哪,吃喝玩樂多快活。來南非後,除了取貨款外出,或菸癮犯了去找華人朋友借菸,幾乎整日關在家中,有時甚至連採買都委託他人,什麼地方都不敢去。除了語言不通、生活不便,想不到日夜提防,還是遇到搶劫,這下真的「插翅也南非(難飛)」了!
由於身為「台客」,我用台語唸唸有詞,歹徒聽不懂便一直打我、踹我,要我收聲;我受驚嚇,更是「一直台一直台」,遭來更多毒打。本來應該被我保護、只有十歲的大女兒見狀,不知哪來的勇氣,挺身而出用身體護住我的頭,然後用英文對歹徒說:「我爸爸聽不懂英文,你不要打他,你要什麼都給你。」
這五名職業搶匪分成兩組,一組顧人,一組搜查;沒多久,兩組人交替,繼續翻箱倒櫃,連冰箱也不放過,還拿著切生魚片的長刃刀在我眼前晃來晃去,不斷的問:「Where is money?Where is money?」
這時抱住我的大女兒對我說:「爸爸我們來禱告,上帝會保護我們。」當下我很生氣,我堂堂××廟的副主委,有神拜到無神,這下都要死了,還叫我禱告!但女兒一連說了四、五次要禱告,我想,如果真的有一位神可以幫助我們,那我願意從今以後服事祂、感念祂,於是便答應女兒。沒想到女兒居然又說:「禱告眼睛要閉著,不然不會靈。」當下真是哭笑不得,在驚險時刻,我居然失控笑了出來;因為眼睛張著,還可以知道歹徒的動靜,提防他們又動手。但無計可施了,只好閉上眼睛跟女兒一起禱告:「親愛的上帝求祢救我們……」禱告完,女兒對我說:「上帝就要來救我們了!」
歹徒仍不斷逼問錢在哪裡,我回答不知道,他們不高興,就拿刀想插我的大腿。我跟女兒說:「Don’t fear, let’s pray.」歹徒聽到則是嘲笑:「Don’t pray, no way.」
在另一個房間,被五花大綁的太太和小女兒,除了一樣被槍指著外,歹徒還拿出蝴蝶刀耍來耍去,甚至刷女兒的髮梢恐嚇她們。為了不讓女兒受到驚嚇,血流滿面的太太用身體護著她。結果,同時間、不同地點,同感一靈的小女兒竟然說出跟姊姊一樣的話:「媽媽不要怕,上帝已經來救我們了,他們要走了。」當太太還在狐疑時,外面的歹徒因為有人私藏找到的錢而起了內訌,沒多久就把找到的財物打包後走人;包括兩台筆電、孩子的書包、鞋子,只要值錢的東西通通搜刮一空,甚至連冰箱裡的啤酒也帶走。
歹徒離開後,我們慶幸雖受傷卻不致死;雖遇搶,卻有平安,而且還有一處錢財沒被找到。可是幾天後,我就嚇破膽的溜回台灣,即使飛行哩程可以換到免費機票,卻再也不肯過去南非了。但太太為了不讓女兒的學業突然中斷,選擇繼續留在南非,母女三人在當地牧師、師母和弟兄姊妹的代禱與陪伴下,於二○一一年復活節,在南非印度洋海邊受洗,並在教會協助下賣香腸度日。
太太認為南非教育環境不錯,原計畫至少讓孩子唸到高中畢業才回台灣,所以她跟上帝禱告,希望讓我願意再去南非與她們一起生活,偏偏這期間我和太太爭吵不斷。後來太太又禱告,若主耶穌要她們回台灣,求主幫助我們順利把南非的產業悉數賣出,不致血本無歸……。沒想到,在短短時間內,真的順利處理好各樣事務,連原本賣不到一半價錢的車子,最後都以更好的價錢賣出。
去年九月三日,太太帶著女兒要離開南非那天,由於工作證過期,出境時被帶到經理室審問,罪名「逾期居留」,又是「插翅也南非」。情急之時,母女三人同心禱告,很奇妙的,之後再去「闖關」,居然就被放行了。
回到台灣後,太太先去感謝帶領兩個女兒認識主耶穌的幼稚園老師小林老師,也順利找到聚會的教會。而我呢?沒想到繞了一大圈,又回到台灣,而且在妻兒的影響下也信了主,早知道就不用走那麼多的冤枉路,在台灣乖乖聽道理信耶穌就好了!不過,上帝安排總是出人意料,若不是遇到搶匪,我的脾氣也不會改這麼多;本來一天兩、三包菸,到現在一天兩、三根,幾乎快戒掉了;更重要的是,我真正了解到聖經上說:「人若賺得全世界,卻失去了生命,有什麼益處呢?」的真理。
南非一行,使我們一家人明白神的救恩工程,也改變了我們一家人的關係,從前我們夫妻常吵架,現在則相敬相愛,一家和樂,懂得彼此珍惜;以前的生活毫無頭緒,現在有上帝當頭,順序對了,生活就對了!「插翅也南非」的恩典,讓全家認識救恩的上帝,將一切感謝讚美都歸於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