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潔路上的奇蹟

浮雲遊子(台南市)

0
47

7月15日第828期

一邊打掃一邊跟客人閒聊,我笑著對她說:「好快喔,當初妳的小兒子還抱在懷裡,現在都快上一年級了!」我才驚覺做這一行,轉眼已經過了六年。回想一路走來的辛苦心酸,流下的卻是感恩的眼淚;若不是神給我這份工作,我恐怕會為了兩百多萬的債務浪跡天涯吧!

我是個家事清潔員、清潔公司管理人,還是一個全國跑透透的訓練講師。六年前,被倒了兩百多萬元,走投無路時,神只給了我這份工作。剛開始十分抗拒,內心的驕傲告訴我:「神啊!有沒有搞錯?清潔阿桑?我才卅五歲耶,那是四、五十歲的人在做的!我還沒有落魄到去幫人打掃吧!」另一方面卻也提醒自己,要學習順服神的意思,主耶穌都能處卑下為人洗腳,做打掃又豈讓我委屈了?
現實生活中,面臨十多家銀行的電話追債、繳不出房租、連三餐都有問題,我哪有選擇的餘地?於是拿掉面子,在人面前承認我的債務,做起家事清潔的工作,但也告訴自己:「我不是清潔阿桑,我是專業的家事管理員!」努力的將客戶家的馬桶、水龍頭洗到亮晶晶;拖地拖到一塵不染,連一根頭髮都看不到;玻璃擦亮到客人不小心撞上去。每天工作超過十二個小時,即使中午熱到吃不下,也得強迫自己吞下一個便當,才有體力應付下午的工作。晚上下班洗完澡還拿著傳單去社區分發,吃晚餐大概都是十點以後的事。深夜,再上網寫部落格替自己宣傳,上床休息時已是半夜兩點。
辛苦嗎?非常辛苦!休假時,我可以躺在床上昏睡一整天爬不起來,但心中卻很清楚,再苦再累,只要神沒說可以換工作,我都要咬著牙做下去。還記得常常身上只剩十多塊錢,只能等早上做完領到現金才可以吃午餐。即使工作熱到口乾舌燥,也捨不得買一杯十五元的飲料,而是跟熟識的茶行買茶葉,再自己做成好幾壺的冷泡茶,工作時裝瓶帶著喝。所以,當我看到許多人說他很窮很節儉,手上卻端著一杯飲料時,心裡煞是百感交集。
我們常貪心的向神禱告祈求財富金錢、事業興隆、工作穩定、身體健康,彷彿只要藉著禱告,就可萬事亨通。然而,想要財富,就要殷勤做工、懂得管理金錢;想要穩定的工作,就要常常自省「我能為老闆做什麼?」而不是斤斤計較老闆要給我什麼?要求健康的身體,就要好好愛惜、飲食正常、定時運動;想要事業興隆,就要學習有智慧的管理自己與員工,不可「偷」客人的時間,遲到早退、懶惰摸魚都是「偷」。
我們有時跟神討價還價:「上帝啊!這個我做不來,我不喜歡,祢再幫我換一個吧!」卻不知道神給我們的不一定如我們的意,卻是最好的,甚至是比我們所求的更多更大!就如當年我以為神會讓我去做文字工作,祂卻將我帶進這個外人看似低下的清潔行業。
在工作上,我盡全力做到專業,神便賜福我,讓我踏上講台,成為家事清潔的講師,講課邀約不斷。在錢財管理上,我努力工作償還借款,也真誠的與銀行協商,催收人員反而幫我爭取免除許多利息。生活上盡量簡單,多年來不買化妝品跟保養品,奇妙的是常常有人誇獎我的皮膚好,我想是因為擦了神所賞賜的恩典牌乳液吧!帶領員工時,看見人性的貪婪自私及自己性格上的不完全,面對困境萌生退意時,神讓我看見聖經出埃及記32章7~13節,摩西上西乃山為硬頸的百姓被神責罵,但在神要滅絕這些百姓時,卻祈求神轉意不降禍滅絕這些人,才體會到當一個領導者需要學習的氣度與憐憫。
回想做清潔這六年來,神給我恩典也給我管教,讓我拿掉驕傲,學習作順服的員工,尊重體貼雇主的需要;學習當慷慨的講師,傾囊相授幫助其他人創業;學習當老闆,耐心解決客戶的問題、管理員工甚至保護員工。當然,也有做錯懊悔時,但總能聽見神慈愛的告訴我:「孩子,沒關係,我們再努力一次!我會陪著妳往前走!」
我相信清潔路上奇蹟的故事,神會牽著我的手繼續寫下去!
【幸福練習】清潔可以成專業,煮飯也能成專家。不要小看自己正在做的事,在小事上忠心,處處都能有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