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鎖片

寶珍(桃園大園)

0
122

8月5日第831期

若家族中有新生兒,親朋好友都會送上金鎖片以示祝賀,這是台灣的習俗,其意義為祝福小孩能鎖住財富且長命百歲。

傳統的金鎖片造型簡單,多半是雲朵形狀的如意上刻有龍紋、麒麟、牡丹、石榴花等吉祥紋飾,現在的則日新月異。但不論傳統或新式的金鎖片,雖然都薄如紙片,卻盛載了親朋好友對新生兒的祝福。
我是家族中第一個出生的孩子,當時爺爺奶奶和外公外婆對我的厚愛自然是少不了,除了漂亮的嬰兒服,金鎖片更是送了好幾面。現在的孩子幸福多了,除了金鎖片、玲瑯滿目的彌月禮盒,更勝者,有長輩直接為孩子買終身健康平安險或是設立教育基金,不變的是那份對子女的愛和期待。
去年,我的第二個孩子誕生,父母親特別前來探望小外孫,除了紅包,還準備了一個錦囊,橘紅的刺繡布料加上泛黃的流蘇,訴說了錦囊的年代已久。父親親手交給我,說是送給我和外孫的禮物,裡面的東西非常珍貴可以當傳家寶。接過禮物的我,不以為意先將它收進五斗櫃,心想有空時再整理。
那日,為了找幼兒手冊帶孩子去打預防針,不經意看到那個橘色的錦囊,便好奇打開來看看。我細細地撥弄流蘇,深怕它們糾結在一起,再小心地解開錦囊開口,裡頭放了幾個紅色的小塑膠盒,一個個小小圓圓的盒子裡,似乎裝著神秘的過往。打開一看,雲形如意的金鎖片安穩地躺在紅絨布上,黃澄澄地閃耀著滿了富貴吉祥的光澤。
錦囊的底部還有兩頁泛黃的紙張,斑駁的醫院印章痕跡明白地告訴我,這是一張出生證明,上面註明了我的出生年月日、生產的週數及重量。另外一張紙上,遒勁有力的毛筆字則簡單記載了我嬰兒時期的健康狀況,還有吃母奶至一歲五個月的事。最後一小包如藥包大小的紙包,我實在很好奇這到底是什麼,原以為是香包之類的東西,沒想到那竟是我的臍帶,上面還保留著完好的棉線線頭!
當我細細地讀著父親用毛筆記錄我嬰兒時期的事情時,眼淚不爭氣地從臉頰滑落。是啊!這是多麼珍貴的傳家寶!我從不知道父親一直悉心地為我保存著人生的紀錄。尤其是那早已乾癟的臍帶,它讓我知道自己曾和母親身心相連十個月,在我呱呱墜地時它才功成身退。我拿起兒子的臍帶和我的放在一起,再小心地包回原來的紙包中,決定等兒子長大成家後再將金鎖片和小紙包一併交給他。
父親曾告訴我,小時候我體弱多病,常常發燒,老人家總是迷信,認為這是被不好的東西「沖到」,必須「收驚」,就去廟裡求平安符以及香灰要給孩子吃。但父親堅決反對用這種不科學的方式對待孩子,不惜得罪長輩將香灰丟掉不讓我吃。那時父親剛信耶穌受洗不久,他想起牧師曾教他如何禱告,他姑且一試,抱著半夜發燒的我禱告說:「耶和華是我的產業,是我杯中的分;我所得的,你為我持守。這孩子是主耶穌賜給我的,求你讓她度過難關,保守她今夜的平安……」我相信主耶穌聽到一個焦急的父親的禱告。那夜,我真的退燒了,而且不必去看醫生。
兒子滿足地在我懷中安睡,悶熱的夏夜讓他的額頭沁出汗珠,我用紗布巾輕輕為他拭去汗水,想起自己小時候,母親一定也是這樣細心地呵護著我,而父親則在一旁幫忙並記錄著我的成長。黃澄澄的金鎖片,讓我覺得自己實在很幸福,它不僅為我鎖住了富貴平安,也鎖住了父母親對我滿滿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