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理精

盧德瑞(台中市)

0
47

9月9日第836期

我從小就在教會裡長大,懵懵懂懂的,未曾有換教會的念頭。長大後偶爾風聞教會裡的一些耳語,譬如某某人離開了教會,換到某家教會去聚會;雖然事不關己,我還是覺得有點怪怪的。

我也曾經暗想過:「如果有一天,我沒有準時出現在教會聚會時,其他人會不會很著急?他們會在意我的行蹤嗎?」於是我果真去別的教會參觀,因是抱著試看看的心態,最後的結果可想而知。同時,某些教會的風風雨雨仍然持續不斷,或是爭執或是攻訐,炮聲隆隆,真是讓親者痛,仇者快!

而我自己,或許是參觀過不少教會、聽講的道理也夠多,加上熟讀聖經,最後居然變成了一隻「道理精」。慢慢地,我覺得教會牧師講的道,對於我好像沒有什麼吸引力了。

日前,一個失聯十幾年的朋友來電,他問我:「你目前在哪間教會聚會?」在我還沒有來得及回答之前,他已經幫我回答了:「你是不是跟以前一樣,還一直不斷地在選教會、換教會?」我默然無言。是的!果真如他所言,到現在我還是老毛病不改,因為我還找不到一家「理想的」教會。

他在電話中繼續對我說:「你知道自己的問題出在哪裡嗎?」我當然知道啊! 他說:「其實,『聖靈』一直就在你的心裡,自始至終未曾離開過你,所以你根本不必在各個教會間遊走,到處尋找聖靈、追求心靈上的平安啊!」

他接著說:「你不要一直以『人』的眼光來看教會,畢竟教會的牧者、同工、信徒,他們都是人,你豈可把他們當『神』看待呢?難道你沒想到要學習用『神』的眼光來看待他們嗎?」

一語驚醒夢中人!我一直以一己之見來論斷別人──這教會的接待同工服務態度不好、那教會的人太多,沒有人情味!他說:「事實上,一間教會無論是你不喜歡或是理想中的,都是取決於『人』的因素,不是嗎?曾有人問過美國葛理翰牧師,怎麼樣的教會才是理想的?要如何去找?葛理翰牧師告訴那個人,如果他找到了,也請他不要進去,因為一旦進去了,它就會變成一間不理想的教會。」

言之成理!因此,當我萌生要換教會的念頭時,是否應該要自問:「教會的弟兄姊妹會不會因為我,而想要換教會?」我想到過去的自己好像是一個「獨行俠」,不關心人,也不被人所關心,我與其他人甚少往來,每個禮拜聚會結束後便匆匆離開;若不喜歡牧師講的道,下個禮拜就再換另一間,換教會好像在選咖啡廳一樣!

我的朋友繼續說:「你知道嗎?神在我們每個人身上的計畫,都有一個獨特的時間表;或許這個人的表現不盡如你意,你還是要接納他、為他禱告;可能他需要更多的時間才能明白如何調整自己的缺失,所以,你要用『神』的眼光來看待別人,不要再靠著『一己之見』。」

我知道了!教會是神的肢體,凡事都有神的美意,神把各式各樣的人帶到教會,都有祂的旨意存在的;不過,我們自己要去追尋。

朋友又問:「你到教會去的目的是什麼?」我去教會當然是想多認識神,求神賜給我平安與喜樂,讓我的生命得著醫治與改變。後來想想,我不應該只想到自己的益處,而是要學習付出,除了奉獻金錢,也要奉獻自己的愛,與弟兄姊妹建立家人的關係、彼此相愛。這是神所喜悅我們去做的事!

【幸福光點】通常人只看見別人眼中的木屑,卻不管自己眼中的大樑。有「人」的地方就有問題,不論是教會或公司;問題來時,不如想想是不是一己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