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的負荷

陳惠莉(宜蘭市)

0
30

9月30日第839期

有天晚上,去燿坤家探視他高齡九十的父親。

記得張爸爸第一次來教會時,坐著輪椅,第二個禮拜就自己走進教會,步履雖有點蹣跚,但精神抖擻,接著就愈來愈好,臉色紅潤,毫無老態。心裡納悶,老人家的健康怎麼進展這麼神速呢?燿坤才告訴我,每天早上他都為爸爸腳底按摩,所以身體才能如此健朗。

知道我們要去,張爸爸早已坐在客廳等候,耳朵有點重聽,但只要慢慢講,還是可以正確的回答問題。除了家人的關心,還有請了一位看護,無微不至的照顧張爸爸。現今的世代,甚少有兒女願意把父母接到家裡,晨昏定省,承歡膝下,因為那實在是太累人了!燿坤不但做了,而且還想把罹癌的母親也接來一併盡孝道,只是牽涉的層面太廣,要顧慮的事情也多如牛毛,所以他還在禱告中,尋求神的旨意。

燿坤能實現孝順父母親的心願,最大的功臣應該是他的太太;如果媳婦不肯配合,再孝順的兒子也難圓孝親的心願。他們三個孩子也樂於服事阿公,帶給阿公無比的歡欣和滿足。

從燿坤家回來後,我有很深的感觸,照顧父母本是為人子女的責任,但曾幾何時,孝道式微,年老的父母不是被送往安養院,就是如皮球般在兄弟姊妹間踢過來又踢過去。上帝在十誡中清楚告訴我們:「要孝敬父母,好使你在我要賜給你的土地上享長壽。」期盼大家善盡照顧父母的責任,我知道這是不容易的事,但上帝應許我們「我的恩典夠你用」,如果我們願意承擔這責任,相信照顧父母會成為我們生命中最甜蜜的負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