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暖耕種

梁珮瑜(彰化二林)

0
35

10月14日第841期

住家後面有一大片稻田,有時我會利用接送孩子時,藉由更動路線來增加趣味,帶孩子親近鄉間小路。有次返家途中,看見某處棚架上插滿旗幟,閃亮的黃色旗幟,隨風搖擺,真是顯眼。突然發現,包著頭巾、戴著遮陽帽、穿著長褲和雨鞋的田地主人,在全副武裝的「制服」下,露出明亮的眼神以及熟悉的笑容,原來是教會的主日學老師淑環。

遠遠地打了聲招呼,淑環老師正在幫絲瓜的藤蔓綁上線,使它們能順利沿著棚架生長,這樣才能確保藤蔓爬到棚架上,屆時成熟的絲瓜垂掛在棚架下,方便快速採收。

淑環老師看見我來,熱情分享這塊田地的耕種情形。她說目前這塊田以種植火龍果為主,不過由於剛開始種植,需要兩、三年才能穩定收成。在等候作物生長期間,通常會運用空地栽種其他蔬菜來販售,多少貼補肥料費用。

我問淑環老師總共有多少種類的蔬菜?她扳著手指頭說,十根手指頭都算不完呢!除了南瓜、茄子、辣椒、玉米和一些蔬菜是自己種的之外,其他的空心菜、紅蘿蔔、木瓜、花生、菜瓜、豆子、番茄、地瓜,都是前一位田地主人留下來的珍貴寶物。由於經過整地,種子會從地裡一株一株冒出來,好像是上帝給的寶藏一樣,充滿新奇與驚喜。淑環老師笑說,她每天都在等著看上帝給他們什麼樣的寶物呢!

雖然淑環老師成長在農業家庭,有著豐富的農事經驗,但結婚後忙著照料兩個孩子,只有夫家農忙時偶爾會幫忙,其他時日甚少下田工作。近來婆婆逐漸老邁,膝蓋也因工作過度無法久站,加上孩子稍長,已不需要長時間看顧,她便能與婆婆一起到田間工作;先生下班後也會一起到田裡幫忙,分攤辛苦的農事。

當我提到我們家種的植物都沒辦法存活太久,甚至都沒有收成時,淑環老師笑著說,其實一開始她也一樣,不過,她開始找到方法了。因現在以務農為生,可不能再把種植當兒戲。她會特地去買農業書籍來參考,也到不同的農會上課、參加活動,以增加耕種的知識與經驗。例如,為了讓客人吃到健康美味的玉米,她會挑選最好的品種來種植;想要確保品質,則需要替每一株玉米穗抓蟲。為了使果實更漂亮、更豐碩,一般農人通常會噴灑農藥將毛毛蟲和蝸牛一次滅除,但跟淑環老師一樣強調有機耕種的人,就會使用雙手一一除蟲。雖然非常耗工,但是看見她臉上那份「要給人家吃得健康」的表情,我知道她覺得辛苦也值得。

淑環老師帶我去看滿地的南瓜,有的成熟到已能採收,有的還很稚嫩、青綠,淑環老師認真專業的介紹如何判斷是否熟成,我誇讚她:「現在妳變成農田的達人了!」她笑笑地說:「沒有啦!不會的我就去問,都是要經過嘗試與練習才能知道如何判斷啊!」

的確如此,不管再陌生的環境與學習,都得需要付出心力與不放棄的態度,加上敢於嘗試與詢問的勇氣,才有辦法學得技能或跨越難關。看到淑環老師以熱愛大自然、充滿溫暖的心情來愛這塊土地、照顧植物,讓我的心非常感動。

親近大自然、了解大自然、愛護大自然,對一個人的生命能點著溫暖的亮光;透過參與植物的生長過程,灌溉、施肥、除草、抓蟲、甚至修剪雜枝,我們能發現不一樣的人生課題。謝謝那些溫暖耕種的人,願我們在不同領域,都能習得熱愛生命、勇於接受挑戰的態度!

【幸福練習】找出熱愛現況的方法,試著去執行。有時要嘗試新做法,有時要除掉老毛病。願上帝賜你創意擁抱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