寡婦中的寡婦

黃多加(澎湖馬公)

0
31

10月14日第841期

烏雲遍佈南投信義鄉山巔,樹林間的松鼠、小白兔和猴子都知道要往哪裡躲藏棲息,她卻說,我這寡婦能往何處去藏身呢?

行旅溫泉步道上,在東埔教會認識一位婦人──金尤敏姊妹,她沒有秀麗的髮辮,只有孱弱的身軀和一顆緊緊依靠神的信心。她的故事像風雨變化莫測,時而傾盆大雨,時而雨點滴滴,最終還是讓神交織出一幅屬於她自己的美景。

尤敏輕輕閉上雙眼,細述當年家徒四壁的生活。丈夫因病離世,留下債務和要洗腎的自己以及三個幼子,靠著微薄的農作物收入,有一餐沒一餐是司空見慣的事。

對於年紀輕輕就成為寡婦,真是有千斤萬重的無奈和鬱悶。曾經,她數度向神吶喊抱怨為什麼不能像別人一樣,再找一個男人來結婚,以卸下肩頭重擔,偏偏體無完膚、百病纏身,誰肯出手拯救呢?

雨季終究會停止,露出美麗的彩虹,動物們雀躍花草上歌唱,神不會把人帶到深淵而置之不理吧!天使來了,先生的姊姊淑惠,在這個時刻挑起所有責任,無論是教導孩子、照顧尤敏,每週三次上下山、不畏舟車辛勞往返將近三個小時;更重要的是,敬虔的淑惠以神的話托住這個搖搖欲墜的家,讓教會弟兄姊妹一起扶持尤敏向前走。

聖經詩篇3篇3節:「耶和華是我四圍的盾牌,是我的榮耀,又是叫我抬起頭來的。」透過上帝的話,尤敏知道神不輕看人的軟弱,她恢復教會生活,讀聖經、穩定聚會,每天清晨四點就到教會和全萬寶牧師夫婦一起禱告,與神建立親密關係。神的微聲細語,如同春雨不停滋潤她的心靈和醫治她的身體,尤敏知道神樂意接納每一個憂傷的心,雖然自己沒有聰明才智,但神讓她明白前面的路徑,所以她下定決心,不再輕易以「再嫁」的理由逃離困境。

生命在神的手中,就不需要靠男人過活,現在就算有人登門向她求親,她只有全然交給神掌管,因為她不能再任由自己,從一個漩渦轉入另一個更危險的漩渦;她看清楚不正確的婚姻,只會帶來更多的痛苦。她告訴兒女們:「放心,媽媽的心向著主耶穌,要在地上過著寡婦的榜樣生活,把更多失去丈夫的人引領到主面前,見證主做在我身上的美事。」

雨後的大地洗滌塵埃,彩虹微笑露出新的氣息。時光不斷前行,兒女也在神的保守眷顧之中,目前大兒子擔任士官,女兒回應主的呼召成了傳道人,小兒子在大學當教授助理。尤敏落著感動的淚讚美主,孩子沒有因為遭受家變而走歧路,反而在教會裡接收到上帝滿滿的賜福。

上帝何等憐憫人的需要,給她意想不到的恩典。尤敏特別感謝大姑淑惠犧牲自己的青春年華,伴著她和孩子度過那些寒冬苦日子。單身的淑惠,熱心參與教會插花、愛宴以及清潔等服事,尤敏也受影響,開放家裡的溫泉池,免費接待遠道而來的弟兄姊妹。她們的情誼在東埔鄉傳為佳話,並樹立了姑妗榜樣,讓人們看見藏在神保護之下的人,真能從軟弱變剛強,從羞愧之中抬起頭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