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燃浪漫情懷

張慧君(屏東滿州)

0
31

11月4日第844期

人生每一個階段,我總像初生之犢,蓄滿了熱情;為了想幫助重建區弱勢家庭,我辭掉記者職務,投身社區產業,後來進入公部門,與許多非營利組織共同為造福弱勢失業者而努力。一路上,我堅信自己是有使命的,但無止盡的忙碌,讓我和另一半的關係,只剩下疲憊和孩子,婚姻陷在難以言喻的困境裡;去年有一段時間,甚至經常和夫婿討論是否該離婚。

感覺是神有意的安排,在每日晨讀時,書本上出現一段話:「只要想助人、利他,自有意外收穫。」「如果以為下一次機會更好,永遠不會有下一次!」就這樣,我從台灣的地理中心南投,來到小墾丁渡假村,希望能推動有助婚姻關係的營隊;也為了工作,央求夫婿陪我參加台灣家庭更新協會舉辦的「恩愛夫婦營」。

在營會裡,不是達官顯貴或口若懸河的學者專家來「教導」,而是和我們一樣非常平凡的夫婦來帶領,他們用心分享生命的故事,用親身的經歷,透過課程的設計,帶領大家跨越生命裡最難堪的一段,讓我們看見改變的曙光;在集體療癒與學習的過程,真切看到自己的盲點。

已經有好長的一段時間,我沒法靜下心來聽另一半說話,眼裡看到的都是夫婿的不足和缺點,不願意和他溝通,即便他試著想要關心我,總覺得他根本幫不上忙,尤其家母重病期間,我很想逃往婚姻的後門,奪門而出。

原本對婚姻再也不抱希望的我,在營會學習之後,感覺即將乾枯的生命似乎獲得澆灌,也擺脫了過去所謂「相欠債」的自怨自艾,放下所有的驕傲,試著運用某些教導,憑著信心跨越那面自己築起的心牆。

每次上課,總從夫妻關係的「存款」開始。主辦單位會關掉教室的主要光源,讓我們溫和地注視自己的另一半,手牽著手、膝碰膝,用誠懇的心讚美對方,最後再以「我愛你」結束。在這樣團體的氛圍中,我們一次又一次看到對方的好,真誠的感謝對方。

我終於靜下心來聽先生滔滔地抱怨,雖然心裡偶有不滿,但接下來的每一堂課,都警醒了我的某些不足,像是為我開了一扇新門,很清楚的指明:「他是神為我預備的,要更謙卑!」

攻讀大眾傳播,也曾在媒體服務多年的我,突然清楚的了解,人際溝通是有層次的,要表達「感覺」、互相分享,情感才能深化,而且表達感覺是有方法的。溝通是一個互動的過程,就像拋球與接球,另一半拋了球,你不接起來、不再回傳,都不算完成溝通。經由課程不斷的帶領演練與分享,我更清楚了解到,原來我們一直都用錯誤的方式在溝通,也從來不先處理「心情」,只急著處理「事情」,還把家庭當成審判的法庭,總是逞口舌之快、爭贏方休。

說得更清楚一點,當對方傳來訊息,我必須專注聆聽,放下「處理事情」的習慣,先從「處理心情」開始,試著整理他想表達的意思,並站在對方的立場,將個人的感覺回應予對方,但絕不「建議」或「指揮」對方。

三天兩夜的營隊活動後,我們有了溝通的共識,但隨即因為工作關係南北相隔;直到一個月後的跟進小組聚會,我和先生彼此的關係似乎又充了電,再度分享生命的經歷,並且決定翌日隨即前往我倆均已久違的教會參與禮拜。

在信仰和志業的道路上,我和另一半終於有了共識,我們決志成為神的兒女,希望能為神所用。今年三月廿五日,先生於南投市召會受浸,我和大兒子、小兒子,也分別在四月八日及十月廿九日,於南投市召會受浸,這真是奇妙恩典!

雖然我們兩地分隔,但同樣享受神的愛和祝福!我們會在每天的禱告裡互相鼓勵,我們相信一切都是神的賜福,立志遵循祂的教導,活出神美好的旨意。

環顧周遭,有許多朋友過著不幸福的生活,社會上也有太多婚姻問題,導致孩子無辜受到牽累,成長受到影響。我和許多人一樣,曾經疏於經營親子和婚姻關係,歷經種種摸索和學習,如今終於走過人生低谷,從婚姻的困境,到學會與另一半對話,締造了解與親密的關係,重燃當初的熱情與浪漫情懷;也決定將這段生命的歷程變成分享,幫助更多人尋回幸福的婚姻和家庭。誠願主賜福這塊土地上的所有家庭,讓更多人像我們一樣蒙受神的賜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