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兵的心情

賴廸蔚(高雄仁武)

0
49

11月11日第845期

當兵是所有男人都要面對的,老一輩都會說:「少年人,現在當兵很涼了,想當年我……」

我抽到別人夢寐以求的空軍,下部隊後當膳勤兵,煮的是指揮部的伙食,吃的是和指揮官一樣高級的菜色;吃飯有電視,睡覺有冷氣,我以為這是閒逸的生活,卻不知是惡夢的開始。學長開始對我們施壓,不論做了什麼都百般刁難;對也唸,錯也罵,做錯時咆哮說:「為什麼不問?」不懂去問卻不耐煩說:「我不是教過你一次了?」

本以為自己很堅強,但獨自面對所有壓力,排山倒海的攻擊言語、負面情緒湧上來時,我才明白自己是如此的脆弱。無數次夜晚躲在棉被裡請求上帝的幫助,也無數次拿起電話,想請媽媽為我禱告,但始終沒有勇氣按下撥號鍵。我不斷告訴自己,若讓家人知道只會造成家裡的負擔與擔憂,只能頂著壓力痛苦的生活,對上帝不斷地哭訴。

這樣的日子不知過了多久,有一天我跟上帝說我累了、我需要休息,當我意識到自己的軟弱、失敗與無助時才明白,上帝不是要我們硬撐,祂要我們學習放手交託,來到祂的面前承認自己的軟弱。結果當天晚上,我突然被調離廚房那個水深火熱的地方!

我被派去參加三天的籃球比賽,之後又被調回連上,跟著單位正常作息。雖然少了被學長壓榨的精神壓力,卻遇到不同的挑戰。例如有次接到新的民事任務──廟會扛轎,我如同熱鍋上的螞蟻,跳腳驚恐與擔憂。我向上級反應,表明自己是基督徒,然而長官只是冷漠的回答:「扛轎和扛大砲一樣,就當出任務就行了。」反應無效後,我想起媽媽常跟我說:「用禱告化解危機,用信心等待神蹟。」於是我跟上帝說:「雖然扛轎有榮譽假,甚至有很多福利,但我知道這事並不蒙喜悅,所以我堅決的拒絕,懇求將這事離了我!」隔天事情出現轉機,一個老士官長說:「疑?你不是基督徒嗎?怎會被派去扛轎?你去出別的任務吧!」就這樣,輕鬆化解了我的擔憂。

走過困境,經歷恩典,才體會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希望藉由當兵的經驗鼓勵還沒當兵或正在當兵的學弟,將軍旅生涯交給神吧!而小孩正在當兵的爹娘,孩子們沒那麼堅強,需要你們的鼓勵與代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