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好多錢

魏百慶(台南市)

0
39

2月10、17日第858、859期

幾年前,農曆年期間到教會參加新春聚會,勝一沒和奶奶一起坐,跑來坐在我的身旁。我覺得勝一的眼睛閃閃發光,於是小聲地在他耳朵旁說:「勝一,你今天怎麼這麼高興啊?」勝一很神祕的告訴我:「百慶叔叔!我有好多錢喔!」我故意把眼睛睜得好大說:「哇!你一定很開心!」勝一瞇著眼睛猛點頭,笑得十分燦爛。

我們站起來唱了詩歌,再坐下時,勝一握緊自己的小拳頭伸到我的眼前,他張開自己的小手,手掌心露出一枚閃閃發亮的五十元硬幣,開心的向我炫耀著。我摸摸勝一的頭說:「哇!好多錢喔!」這是勝一今年的紅包。勝一的家境不好,我看見這五十元對他是如此寶貴,內心頓時湧起很多的感動。

不一會兒,勝一湊著我的耳朵說:「百慶叔叔,今天我可以買一碗餛飩麵請媽媽吃!我們家好久沒吃過餛飩了,媽媽最喜歡吃餛飩麵了!」放眼望去,這才注意到勝一的媽媽沒來參加聚會。

「媽媽呢?」我問勝一。「她生病兩個多禮拜了。」勝一用無奈的眼神看著我,頓時,我有些氣結說不出話來。除夕和過年期間,勝一家可能有好幾餐是寒酸的吃泡麵度過吧?我自責怎麼沒關心到身旁的弟兄姊妹呢?

我把勝一抱到腿上,貼著他的耳朵小聲地說:「等一下沒有人陪百慶叔叔吃飯,勝一歡迎我到你們家吃中餐嗎?」勝一考慮了一下,似乎在想些什麼,「好啊!我請老闆煮一碗五十元的大碗餛飩麵,大家一起吃!」

勝一居然對我如此的慷慨,願意把他僅有的全都為家人和我付出!我感動地把勝一緊緊擁在懷裡;這是我那年聽到最感動的一段對話。

散會時,我到勝一的奶奶身旁說:「等一下我送勝一回家,中午我買些東西過去一起吃個飯!」勝一的奶奶有些緊張,但是看見我的堅持,她同意了。

我先帶勝一到超市買了很多可以保存較久的食物,糖果、零食這些年節應景且小朋友最喜歡的甜食,當然不可少。之後繞到市場買幾尾活魚和老薑,好讓勝一的媽媽和一家人補補身子;然後再轉到附近的館子點了好多餃子、餛飩湯、鍋貼、板鴨,最後折返公司拿些新鞋子送給勝一的家人。

我和勝一提著大包小包走進他們家的巷子時,勝一奶奶趕過來幫忙,嘴裡直說「拍謝!」眼睛也笑瞇了。回頭看見著勝一滿足的笑容,我稍稍寬了心,也和勝一的家人享用了一頓快樂的中餐。

「我有好多錢喔!」這句話一直縈繞耳際,勝一對我的慷慨,和我所能給他的,是何等的差距啊!他給了我他的全部,是何其的多!我看似給他的更多,但對我而言卻是那麼有限。上了這 一課之後,我覺得自己成長了許多,謝謝你!勝一,你是百慶叔叔的老師,你真的非常非常富有!

勝一在小學四年級時突發性白血病(血癌),病發不到兩年,就被主接走了。我一直把這段故事藏在內心深處,詩歌本還留著勝一幼稚園時歪歪斜斜的簽名,每次翻到勝一的簽名,就想起他告訴我:「百慶叔叔!我有好多錢喔!」腦海浮現他燦爛且滿足的笑容;每當我內心貪婪地想賺更多錢的時候,我知道賺再多,都比不上勝一小手裡握著的那個發亮的五十元。

過年又到了,想想身邊的弟兄姊妹有什麼缺乏?我們能做些什麼嗎?求主幫助我們。

【幸福練習】「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願神賜你寬宏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