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媽媽的愛

吳碧雲(台北市)

0
43

6月9日第875期

牧師在安息禮拜說:「教會早在兩年前就禱告,希望神接萬泉弟兄回天家去,因為實在不忍心看八十歲的母親涂老姊妹還繼續照顧五十八歲的兒子……」

涂爸爸早年在西門町是享有盛名的西裝師傅,很多牧師、老闆,甚至外國人跨海找他量身訂做西服。因大兒子萬泉生病的緣故,他們一家人得以認識耶穌。

萬泉五歲時因發高燒傷到腦神經,身體虛弱,時有癲癇症狀,涂爸爸、涂媽媽為了寶貝兒子到處求神拜佛,還到廟裡請了六尊大佛擺在家中虔誠供奉,但萬泉仍不見好轉,反而常有奇異的舉動。最後,他們求助政府社會局社工人員,幸運地碰到教會弟兄轉介,認識了天母基督徒芝蘭教會的黃牧師,全家在耶穌裡得享平安,受洗歸主。

十五年前,涂爸爸因病去世,涂媽媽一肩扛起照顧身體日漸孱弱的萬泉。每個禮拜天,涂媽媽攙扶著萬泉從鶯歌來台北天母聚會,甚至週五的禱告會也會看到她認真出席的身影。這幾年,牧師不忍心看她辛勞奔波,鼓勵她就近在家附近的教會聚會即可,但涂媽媽仍然堅持每隔三個月來天母聚會一次。

今年過年後,某天早上我和師母、女傳道、幹事前往鶯歌探訪他們,這也是我們最後一次見到萬泉。那天,走進住處時就聞到一股尿騷味,涂媽媽正為臥床的兒子餵食、換衣。前幾年,萬泉還可以行動,如今越來越虛弱、器官也日漸老化;涂媽媽年紀大了,沒有力量攙扶他,往往還沒扶他下床,自己就跌倒在地,所以只能放萬泉在床上,把他當作大嬰兒一樣的照顧。

涂媽媽說,如果禮拜天要去天母聚會,早上五點就要起床先餵萬泉吃飯,「他有時很不配合,嘴巴嘟得緊緊地不肯張開口,我就得哄他、逗他,再慢慢餵食;然後為他禱告,交給主耶穌看顧,才能安心去聚會……」其實,涂媽媽除了禮拜天去教會聚會外,每週二也固定和福音隊一起在捷運站附近分發單張傳福音,算算持續二十多年囉。

接近中午,我們準備起身離開,我問:「涂媽媽,有什麼事情需要特別代禱?」她安靜低頭不語。「是不是禱告上帝早一點接萬泉回天家?」傳道不諱言的問。

「是啊,對啦!可是我看他那對耳朵很大、耳垂很大,應該很長壽!」說到此處,涂媽媽眼睛突然明亮起來。

「難道妳還要照顧他到百歲啊?」師母疑惑問著。「也是,那就看上帝的意思啦。」她低下頭默默無聲。我心中不禁大嘆,真是天下父母心,涂媽媽都已八十歲了。

沒想到,在我們探訪一個月後就接到萬泉過世的消息。那天,牧師在追思禮拜說:「哥林多前書1章27節,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萬泉弟兄雖然這一生看似微小,終身都需要身旁的家人幫忙、協助,但是卻帶領全家人認識主耶穌。他的生命就有如拉撒路一般,雖然是靜靜地,但是為主帶來無比榮耀見證,有時就看他安靜地坐在位置上一、兩個鐘頭,乖乖聽講員證道……」

如今真的不用操心了,萬泉息了世上勞苦,與耶穌同在,好得無比;涂媽媽也放下心中牽掛,只待將來全家在天上相見的永恆時刻。

【幸福練習】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耶穌這裡來,祂必使我們得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