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中的自己

馬紅芬(高雄鳳山)

0
43

6月16日第876期

鏡中的自己髮型改變了,臉上還多了許多皺紋。但是,現在的自己,時刻想的都是如何過一個女人應該過的生活;頭髮不再是又短又直的簡易版,而是彎曲的捲髮,需要花一點時間整理。

以前我是不照鏡子的,但現在的我很喜歡照鏡子;過去不在乎穿著打扮,衣服都是寬鬆式的,一件一百元就可解決,只因想多存一些錢,寄錢給在家鄉的爸媽。以前沒有像現在這樣刻意減肥,但現在我會照鏡子,看看自己的肚子有沒有小一些,頭髮是不是美觀,身材是不是適中,努力成為丈夫眼中有吸引力的婦人。

朋友都說我真的改變很多,尤其個性上。當年,因為想要接觸人群而進到教會,但一直以來,我就只是個禮拜天「到教會走走」的信徒。他們說以前的我像一隻刺蝟,完全不可理喻;因為驕傲,我不屑於與朋友們聊信仰、聊心事,常常拒人於千里之外。甚至,我認為我在群體裡之所以格格不入,都是因為別人的問題,而不是自己的問題。

歷經一年多的傷痛,母親過世、女兒叛逆,人老了很多,但也讓我重新回到上帝的面前。現在,我知道生命是有另一種方式的,它可以是緩慢的、優雅的。我在與朋友們喝咖啡的時光中,學習人生的功課;他們告訴我許多的道理,要有「順服」及「謙卑」的耳朵才能聽得進去。現在,我終於聽得進去,明白聖經中教導的順服與謙卑是什麼。

聖經箴言22章4節:「敬畏耶和華心存謙卑,就得富有、尊榮、生命為賞賜。」過去,我以為天地間只有我一個「馬紅芬」獨來獨往,現在應該改名「馬柔」,柔就是順服、迎合別人的意思。如果迎合家人、順服丈夫與兒女可以帶來家庭的和睦與快樂,為什麼不做呢?畢竟改變別人不容易,改變自己簡單多了。過去的自己像一隻野馬,不喜歡任何的約束,隨意闖了幾十年,突然發現人世間還有道德名譽、人際關係這些複雜的東西。「朝聞道,夕死可也」,現在我知道人活著是要追求生命價值的,是要學習人際關係的,所以,我願謙卑自己的心,重新學習。

人活在這個世界上,最大的目的就是盡自己的本份,我盡為人女兒、為人母親、為人妻子的責任,但父母親這幾年陸續離世,女兒也已經長大,不再需要我照顧她的生活起居,我得調整自己的想法,以新的方式引導她過敬畏神的生活,為她的婚姻及事業禱告。但我自覺自己還不夠成熟,不大會講話,對神也不夠虔誠,求主幫助我,時時更新我的心思意念。

聖經箴言21章9節:「寧可住在房頂的角上,不在寬闊的房屋與爭吵的婦人同住。」期待未來的自己,像教會裡年長的媽媽,有一種淡定的優雅,一種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發怒的成熟與緩慢。我渴望成為女兒眼中有智慧的好媽媽,丈夫眼中有智慧的好太太,朋友眼中有智慧、可隨時求助的大姊;努力讓自己成為別人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