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兩個王

野小花(台南市)

0
51

8月25日第886期

我的心中兩個王,看看哪個比較強?一個叫我下地獄,一個叫我上天堂;下地獄的是魔鬼,上天堂的是國王,信靠耶穌得進天堂……」這首教會主日學教過的詩歌,迴盪在我耳邊;想起這叫人「下地獄」的王,曾經深深綑綁住我的情緒與生活。

婚後,我沒有外出工作,生活圍繞著家庭打轉,每天在家打理孩子的生活起居、陪孩子唸書、玩耍,忙家務、做菜、洗衣等。夜晚孩子入睡後,終於可以喘口氣,好好梳洗一番,享受我的個人時光,但偏偏這段時間,「魔鬼」總愛出來搗亂。

心裡為了家裡的經濟而擔憂,情緒因著公婆、先生及孩子間難解的關係而憂愁,甚至憤恨不平。腦海浮現先生種種缺點,更默默怪罪先生,就是因為他的這些缺點,導致我的生活陷入窘境。

心中經常產生對生活、對婚姻,尤其是對先生的種種怨懟。當初,我不是想嫁給一個能和我一同以音樂來服事神的人嗎?當初不是設定,結婚對象必須博學多聞,或能當我心靈導師的人?怎麼我會嫁給現在的先生呢?……許許多多對先生負面的批評,讓我累積的怨氣越來越深,也越來越後悔結婚,怪自己當時是看花了眼還是怎麼了,選了現在的先生。

從小我是個乖乖牌,我知道「離婚」是神不允許的,以前的我根本不會去想這樣的事,但「魔鬼」竟讓「離婚」這兩個字悄悄掠過心底,而且不只一次,不過,我仍然沒有膽量去實行。雖然我試著抹去、壓抑這些情緒,但負面的評斷與種種怨恨仍然揮之不去,因此,夫妻關係漸趨平淡,彼此沒有話題可聊,生活也少有交集。

某日,神給了我一記當頭棒喝──我生平第一次進手術室。很難想像年輕健康的我,竟會遭遇這樣的事;我問神,為什麼這事會發生在我身上?不知為何,突然想起和先生的關係,我根本沒有做到當初結婚時在上帝及眾人面前所立的誓約──敬重、順服、愛我的丈夫。剎時,眼淚默默流下,我向神認罪、求神赦免。很奇妙的,那天起,心中沉甸甸的苦毒、緊緊綑綁住情緒的怨恨竟煙消雲散,平安滿滿充盈我心。

我開始看見先生的優點,重新學習愛他。仔細回想,結婚至今,他從沒對我說過一句重話,也從來不會向我發脾氣;他願意在我必須出遠門,並且得在外過夜時,在家幫我照顧小孩;家裡的清潔工作,只要我有需要,他一定會幫忙;我也看見了他的體貼與在工作上的認真。雖然先生的缺點仍然存在,但是神幫助我,透過這些優點、透過對先生的愛去包容這些缺點。

當然,生活之中,這個「魔鬼」難免會冒出來搗亂,但只要馬上禱告求神平靜我的心,又可以平安度過。我也提醒自己,要時時與神建立親密的關係,方可靠主得勝,不給魔鬼留地步。

感謝神,因著神的介入,讓我重新學習愛我的先生,且看見他的優點勝於他的缺點;求神保守,讓我們的關係能持續,猶如天堂般地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