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樣米百樣人

陳世幸Rita(台南市)

0
43

10月13日第893期

感謝上帝,讓我經營服飾店,不但使我找到生命的意義,也讓我認識各式各樣的人。每天到店裡開門做生意前,總是一路禱告,祈求上帝讓我遇到好客人、有好業績;然而,上帝並不會讓我們事事順心、天天遇到好人。一樣米養百樣人,每天遇到的人都不一樣,這是很大的考驗。

某天正跟一位大姊閒聊時,有位熟客一進門就大聲問候:「啊你娘卡好咧!」讓我當下不知所措。那位大姊馬上幽默的回應她:「唉喲!小姐一進門就問候她媽媽,妳真的很有禮貌喔!」之後三個人笑成一團。這位熟客其實是個大客戶,也是位女居士,只是喜歡偶爾來個三字經,但不傷大雅。為了做生意,我能說什麼呢?

每天接觸不同的人,有時光看客人走路的姿態,便能看出是真的想買衣服,還是來閒晃?也能由走路的行徑判斷對方的舉動,因為看過形形色色的人了,判斷結果也八九不離十。

有次,一位小姐結帳後,看我正在和別人交談,就眼神閃爍、行動緩慢,輕盈的走在衣架間。當我發現她將衣架上的衣服悄悄的放進她的袋子裡時,我就大喊:「小偷!不要動!」當下她真的不敢動,可能是被嚇到腳軟,馬上蹲了下來。我趕緊請員工打電話報警。當警察一到,請她站起來時,她就暈倒了,讓我們不知道到底該把她送去醫院,還是警察局?

工作是我的興趣,所以每天都在學習中度過,永遠也不覺得累。有時,我會到社福機構幫學員上課,看見眼前受暴的婦女,不是沒有自信,就是完全不打扮,心裡同情又心疼,為什麼不愛自己多一點呢?有時,遇到個性迥異的客人,也讓我學習如何以不同的方式對待,造就了待人處世的寬容度。

例如,來自外國的朋友,讓我有機會學習英文;一些歌手來店裡時,她們要找的就是特別的裙子,越短越亮越好,或者布料少、低胸再低胸,最適合登台表演。相反的,老師、議員、銀行行員或上班族,挑衣服則是一板一眼,不可太露,一定要正式規格,免得引人非議。

有次,一位醫生娘買了一件綠色上衣,隔天來店裡跟我說:「老闆娘,這件像我家老公開刀房穿的制服,我要換。」「那妳換白色上衣,穿起來夏天比較涼快。」「這樣跟醫院裡的護士制服一樣,不好啦!」「不然,換黑色的試試看。」「唉呦!這樣太老氣了,烏罵罵。」「換紅色的好嗎?」「妳要熱死我喔?紅色看起來好熱。」陸續換了不同顏色,折騰好久,我都快沒耐心了,她還是不滿意。最後我拿出一件鮮豔的桃紅色說:「妳再不喜歡,就退錢給妳好嗎?」這回她總算滿意。前後總共花了兩個小時,終於解決她的問題,我也累翻了。

以上各種狀況,無法完整述說「一樣米養百樣人」的盛況,只能例舉一二。人是群居的動物,每天必須面對各式各樣的人,我們的肚量有多大,人生舞台就有多大。如果不學習寬容,接受每個人的特性,將會活得很生氣。對待別人要有同理心,每個人的行為一定有道理跟原因,凡事不要太介意,自然就有好心情!

「家人是上帝給你的朋友,而朋友是自己選擇的家人」,最後以這句話跟大家分享,希望大家窩在家有朋友,走到哪兒都有家人!

【幸福練習】每個人的生長背景與思想行為皆不同,當你為某個人的行徑感到厭惡時,何妨退一步想想為何會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