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可以借你回家用

潘麗慧(桃園龜山)

0
19

11月10日第897期

近幾年來,護理人力招募嚴重困難,加上一連串評鑑制度與照護品質的要求,剛畢業的護理師願意到醫學中心來應徵的寥寥無幾。勇敢一點的,被錄取來報到時,我都會明白的說,醫院的工作很忙,既然決定加入醫學中心的行列,想必是下定決心來接受挑戰,所以務必要有心理準備,熬過三個月的試用期就好了,一定要加油!不要來了後又說要離職。

每個人都點點頭說知道,也保證一定可以的,但是工作一、兩個月後就開始信心動搖,說自己無法獨立照顧好病人,要不然就說學姊太兇,無法適應這個環境。學姊也抱怨,學妹反應遲鈍,缺乏主動學習的心,看到學妹做事丟三落四的,心裡難免會生氣,學姊的耐性也是有限度的啊!身為主管的我真的很難當,到底是學姊的問題?學妹的問題?還是我這護理長的問題?

從去年到現在,共來了六位新進人員,但真正留下來的只有兩位;人力短缺,人員放假天數少,無法有足夠人力輪休,除了心理不平衡之外,也將情緒帶到病房來,不僅造成大家工作不愉快,也影響對病患的照護品質。自認從事護理工作二十幾年來雖然忙碌,卻甘之如飴,但面對護理界人力短缺,真的讓我感到失望和無力。

一個禮拜五,一位尚在試用期的護理師向我訴說學姊要求太嚴格,想換到兒科病房。我心想,這位學姊是我精挑細選臨床表現最好又具責任感的人,怎會與學妹磁場不合?便婉轉告訴她,學姊耐心輔導一個月了,兒科病人不舒服多以哭表達,成人科病人會以言語表達的差異及家屬的心態等,希望她再考慮看看,禮拜一上班再回覆我。

下班後,我的心情鬱卒極了,想到又即將流失一位護理人力,天啊!我到底該怎麼做?

醫院「細羅平安社」為了舒緩我們上班緊張的壓力,每週三晚上都會開情緒管理的課,我連續幾週都去報到,聽聽徐老師幽默又實在的內容,著實讓我緊繃的心情較放鬆,也較能自我調適。記得老師曾說:「你們如果心情不好時,上帝可以借你們回家用。」雖然我不是基督徒,但老師的話一直在我腦子裡回轉,所以我就真的將上帝「借來」用看看。我雙手合十、閉著眼睛很誠懇的對上帝說:「親愛的上帝,請你賜給新進的護理師有勇氣面對臨床護理照護工作的挑戰,資深護理師有耐心指導學妹,大家一起共同成長,為護理照護工作而努力……」

禮拜一上班時,我懷著忐忑不安的心聽對方的決定,她說:「阿長,我考慮的結果決定留下來!」我聽了後馬上露出歡喜,抱著她說:「感謝上帝!」當時我已經熱淚盈眶,深深感受到上帝真的有在聽我的禱告!

因在醫院工作的關係,有著一臉親切的笑容,細羅平安社的同工及長庚浸信會光復堂洪師母常會找我聊天,也建議我每日依《靈命日糧》的進度讀聖經,並告訴我,當有些字特別浮出來時,就是上帝在對我說話。我很納悶,怎麼可能會有字句浮出來?

我因剛認識耶穌,不太會禱告,就上網下載禱告文,上班前就先做工作中的禱告,在唸到「在事前深思熟慮,不莽撞行事」這段文字時,突然內心有一股激動想哭的感覺,我想一定是上帝在告訴我要沉住氣,不要莽撞,這是身為管理者應具備的特質。感謝上帝,祂看到我的弱點,藉由祂的律來告訴我應該如何做。

二十年前,曾有短暫一、兩次機會與教會接觸,但並沒有特別感覺,今年因緣際會,深深感受到長庚細羅平安社的關懷及每次參加主日崇拜時唱詩歌的感動,加上洪牧師的證道、教會弟兄姊妹溫馨的互動,讓我決定受洗成為上帝的兒女。正如Rowly所言:「我從前遠離我主,如迷羊漂流曠野;主卻以慈愛尋找,引領我回羊圈。」成為上帝的兒女,是我一生的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