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飯糰

陳尹中(台南歸仁)

0
36

11月24日第899期

他長得又高又壯,同學們都叫他「大棵」。大棵很好相處,也很有人緣,老師和同學都喜歡他,但他是個粗線條,騎車常常犁田。

長榮大學校牧室募有一筆仁愛基金,就是急難救助金,同仁和學生受傷、生病都可以申請,甚至父母傷病也可以申請,這就是教會學校的心意。大棵幾乎從大一到大四,每學期都會來申請,有時候只是輕微擦傷,我就勸他資源有限,要留給真正需要的同學,他總是不介意的說:「好,我下次再來。」

大四下學期時,他又摔得連鼻子都歪了,我們讓他申請到一千五百元,他懂得感恩,第二天早上九點十幾分,他興沖沖來校牧室找我,從他的背包掏出一個飯糰說:「牧師這個請你吃。」我謝謝他,說我吃過了,他自己吃就好,沒想到他又掏出另一個說:「我自己也有一個。」我說我真的吃過了,還說他應該吃兩個才夠,但他很鄭重地說:「牧師,這是我親手為你做的。」我聽了大吃一驚,本來還考慮留著慢慢吃,聽到這句話,決定抵死不吃,因為他是我所見過最髒的男生,很少洗澡,滿臉鬍渣,十隻手指甲又長又黑,衣服褲子永遠又髒又皺,走進來就有一股強烈的臭汗酸。

我趕快說我真的吃不下了,他突然臉色一沉:「牧師,我對我爸爸都沒這麼孝順。」這句話一出口,我就知道糟了,果然他接著霹靂啪啦說了一套道理:「牧師,你上課我都有在聽,你說做人只是一點心意而已,我這樣盡心盡意為你做一顆飯糰,你就不能陪我一起吃嗎?」我一向以為自己很會勸導學生,這次卻輸給他。但我還在掙扎,我說:「喂,已經九點二十分了,你趕快去上課。」他竟然說:「牧師你放心,我們這一節不會點名。」我哪管點不點名,我擔心的是飯糰!

接著,他坐下大口吃了起來,還一邊催促我:「吃啦吃啦,很好吃喔。」我很不放心地從前端三分之一的地方剝開來看,只見裡面是彩色的,紅、黃、金黃、綠色都有,還黏黏糊糊的,我問:「這是什麼?」他說:「7-11的醬料。」原來他去便利商店把拿得到的醬料全部擠下去,有辣椒醬、蕃茄醬、酸黃瓜醬、芥茉醬等等,中間還有一小撮肉鬆,說是同學給他的。奇怪的是還有幾片青江菜,我問他怎會有青菜?他說:「昨天晚上便當剩下的。」我的胃已經開始抽筋。

更奇怪的是,早上哪來的白飯?一定又是便當剩下的,我已經不敢再問了!我覺得自己已經很了不起,因為我竟然吃下半顆飯糰。好在他很快吃完,一面開心地收拾,一面告訴我:「謝謝牧師陪我吃早餐,我要去上課了,下次再做給你吃。」我嚇壞了,趕緊告訴他,好意我心領,千萬不要再破費,他說:「沒關係,做這種飯糰很省錢。」

當時離他畢業還有三個月,我也擔心受怕了三個月。這當中他又來過校牧室好幾次,還好他只是說說,沒有再帶飯糰來;而我也絕對不敢跟他提到飯跟糰這兩個字。我滿心感謝主,感謝不用再吃到愛心飯糰,也實在感謝大棵的好意。

時光匆匆,大棵已經畢業兩年,服完兵役踏入社會也已一年。他偶爾跟我聯絡,上次提到工作不太順利,想乾脆自己創業。他說,還記得我教過他們生涯規劃,也記得牧師說做人要腳踏實地;他讀的是國際企業,想要從鄉里企業做起,而維護鄉親的健康是最重要的,因此想開早餐店。說來令人難以置信,他最有信心的產品就是飯糰,因為已經做得很有心得。我告訴他,我舉雙手贊成,因為行行出狀元,並且提醒他兩件事,一是要去教會和團契聚會,親近上帝祝福滿滿;二是終於有機會告訴他,衛生第一,就從他個人做起。他都欣然答應,還哈哈大笑。願天父看顧這個開心的年輕人。

【幸福練習】年輕人的創意令人驚喜,鼓勵肯定、誠實建言,幫助他們勇敢前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