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著標竿前進

葉馨(新北新店)

0
23

11月24日第899期

即將面對大學畢業之際,不知道要繼續讀研究所,還是直接就業?對於升學,要讀相同領域,還是結合其他領域以便應付未來職場所需?如果要就業,又該從事何種產業?除了自己拿捏不定,加上親戚的關心、長輩的期待,甚至連同學的想法,都成為我的負擔,讓我陷入好長一段時間的徬徨。

求學過程中,進入一所學校,為的就是下個階段能讀到更好的學校,但大學即將畢業的我,下階段所謂 的「更好」,要用什麼來評比?是工作起薪?還是碩士班的學術聲望?我四處詢問長輩、學長姊、朋友們的看法,但大家的建議都各有千秋,我迷惘得不知道該怎麼辦,便在禱告中將憂心和焦慮一一向上帝陳述,並在讀經過程中思考這個問題,後來漸漸有了答案。

首先要確立目標。每個人給的意見有不同的出發點,如果拿不定自己的人生價值,也就很難做決定。我喜歡和人接觸,暑假會參與中小學生的營隊,往往從帶領孩子的過程學習到更多,因此希望以關懷人群當作我的標竿。

當我確立人生目標是為了能多付出關愛,便比較能靜下來思考內心真正想要的是什麼,而不是受制於其他人的評價,或擔心未來的生活品質。唯有傾聽內心的聲音,才能知道自己的熱情所在,也才能在崗位上全力以赴。

接下來又思考,關懷人群的方法很多,但如何著手呢?有沒有更具體的職業或領域是我現在該去學習的呢?過去我以為關懷工作只侷限在特定機構,直到在教會聽到朋友分享,在職場上發揮所長也能關懷人,想法便漸漸改觀。當醫生的能參加義診、提供醫療資源幫助偏遠地區或經濟不寬裕的病人;當律師的能在法庭上為弱勢發聲;在辦公室,當同事遇到人生瓶頸時當個傾聽者……,這些都能付出關懷的行動,也能幫助我向著標竿直跑。

透過思考,我不再拘泥於對未來的迷惘;回首之前不知所措的心情,其實是搞不清楚應該將人生的目標設定在哪裡?現在我已經確定方向,正在準備研究所考試,以便精進自己的專業能力。

我的目標是老年學研究所,高齡社會有很多問題一一浮出,需要結合醫院與相關機構合作才能有效推動福利制度。家裡有失智的長輩,在照顧的過程中也深深體會到,疾病對一個家庭帶來的衝擊不僅是醫療問題,還包含親戚之間協調溝通、照護知識的進修以及病患家屬的相互交流。保持著要服事人的心,在研究所裡接觸更多老年議題,了解現今各國的解決方式和師長的實務經驗,能幫助自己對當前議題有更深的了解,為以後從事老年健康促進工作做準備。

此外,定期擔任志工讓我知道,不是等有了學歷、工作才能關懷別人,而是現在就能付諸行動!現在的我,不再懷疑未來要做什麼,我在意的是有沒有向著標竿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