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改寫的人生劇本

鄭英傑(花蓮吉安)

0
148

12月22日第903期

聖誕節,對我有一份特別的意義。

國小四年級時,父親因心肌梗塞過世,當時我年紀還小,因為對生命的不了解,死亡的陰影籠罩著我,讓我充滿不安與害怕,夜裡常常帶著恐懼入睡,甚至擔憂明天是否還能看到太陽?是否還會活著?

國中三年級那年的聖誕節,朋友邀請我到教會參加「平安夜」報佳音活動,我第一次踏進教會,在教會認識一些新朋友,也喜歡教會裡的氣氛,喜歡那裡所唱的歌曲(詩歌),覺得講員演講(講道)的內容很有道理,讓我受益良多,因此,聖誕節過後我就穩定參與教會以及團契的聚會活動。

過去,我與基督信仰沒有任何關係,但國三那年的聖誕節,我接受邀請進入教會、認識基督信仰,我的生命開始有了轉變。每到了聖誕節,我總會回想當初來到教會的情形,也會問自己一個問題:如果當時沒有到教會、沒有認識耶穌,我可能會過著怎樣的人生?

父親意外死亡,讓我覺得生命脆弱、世事無常、無法掌握,因此,我對人生充滿著悲觀的想法,如果不是在基督信仰裡找到生命的方向、意義與價值,我可能會是個嚴重杞人憂天的人,經常無法控制、沉溺在自怨自嘆的情緒之中,最後可能按著自己所寫的悲劇劇本,無法回頭、不可能逆轉,將人生導向一個被自己預設好的悲傷結局。但因為基督信仰的緣故,神改變了我自己編寫的人生劇本。

對我來說,聖誕節特別的意義就是:我聽到祂、相信祂、接受祂,我的人生逐漸變得不同。在相信耶穌基督是救主、接受祂是我生命的主宰和一生的主之前,我是個多愁善感,容易過度擔憂、焦躁不安的人;信主之後,我才逐漸學習正向的思考,培養積極的思想,不再陷入事情的消極面,而是能看到事情的光明面,進而體會神的恩典與祝福;我的心靈也由對死後的世界一無所知、惶惑恐懼的綑綁中,重新獲得自由。

基督信仰與其他宗教有個全然不同的地方,就是這是「神找人」的信仰,而非「人找神」的宗教。我相信,那年的平安夜去到教會,是神給我的機會,祂讓我能夠回應祂的尋找,回應祂要送給我的聖誕禮物。

聖誕節是思想、談論耶穌誕生、受死、復活的重要日子。耶穌是神的獨生子,祂降世為人,為了救贖我們的罪過,犧牲自己的生命在十字架上受死,第三天從死裡復活。我們因著相信祂的犧牲、接受祂的救贖,恢復起初與神的美好關係;因為神要使所有相信祂的人不致滅亡,反得永恆的生命。

有一首我很喜歡的詩歌〈一件禮物〉,歌詞這樣寫著:「有一件禮物,你收到沒有,眼睛看不到,你心會知道。這一件禮物,心門外等候,是為了你準備別人不能收。親愛的朋友,你是否想到,馬槽的嬰孩,是為你而來。親愛的朋友,你是否了解,最好的禮物是人子主耶穌。生命有限,時光也會走,如果你不珍惜,機會難留。禮物雖然好,如果你不要,你怎麼能夠得到,怎麼能得到?」朋友啊!多麼期盼,今年聖誕節你也能認識基督信仰,讓聖誕節成為你生命中特別的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