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條約定

瑜苹(台北市)

0
27

1月12日第906期

去年寒假時,我請教會牧師為我的學業成績和升學考試禱告,沒想到牧師沒有馬上答應,反而對我提出四點要求。

起初我很猶豫,因為我覺得我一點都做不到,但為了有牧師禱告的「加持」和自己的目標,我就答應了。沒想到,就在那一天起,深深地影響了我的生活;這四條約定是:一、不可以抱怨老師,要懂得愛同學及幫助同學;二、每週日上教會,尤其是大考前更要上教會;三、考好成績是為了榮耀神;四、每天讀聖經和禱告。

原以為每週日上教會應該是可以百分之百做到的,其他的恐怕只能盡力達成,直到第一次段考前,我開始動搖了。我很想在考試上有好的表現,每天都晚睡早起、拚到快爆肝,可是到了星期天,我的書還是沒有唸完,而且幾天下來真的好累,最後就以身心疲憊作為藉口,沒有到教會做禮拜。

結果那次段考成績不如預期,我很失落,只能不斷安慰自己,下次再加油;而我也告訴自己,沒有上教會是不太明智的決定,所以下定決心即使一堆書沒有讀完,還是要到教會做禮拜;並不是希望和神達成什麼協定,而是要讓自己平靜下來,可以有信心地去應考。結果接下來的兩次段考,我都考了第一名。我知道靠著自己絕對不可能有如此亮眼的成績,我很深刻地體會到,當我把神擺在第一位,不是用功利的心,而是用信心去仰望祂時,祂必賜福我的生命。

記得剛上教會時,心中充滿了感動,因為我覺得這裡的空氣好溫暖、好舒服,從來沒有在那麼短的時間內看到那麼多人的笑容,從沒看過一群人如此全心地投入敬拜中。現在,每個禮拜我都很期待要上教會,因為想看到大家互相握手時的微笑、一起同心禱告的悸動。

我很感謝上帝,讓我在祂的教導裡重新得力。高二的生活,我找回了自信、笑容以及迷失許久的自己。從小到大,我一直是個隱藏自己情感的人,本該大笑的場合,我會以維持氣質形象作為藉口,堅持只淺淺地一笑;本該傷心大哭時,我會默默止住即將流出的淚水,因為怕別人嘲笑自己的軟弱。

也許上帝看到我夜裡會獨自流淚,也許祂知道,我想痛快地大哭,而祂就是會陪我一起喜悅、一起悲傷、最了解我的脆弱的上帝,祂是傾聽我心情的上帝。在祂面前用不著比較,因為我永遠是祂的寶貝,祂不會用世俗的眼光來評斷我的價值,祂無條件接納真正的我。我不用像以前,無時無刻得小心翼翼,深怕踩錯了一步,就會不符合他人的期待。

實踐四條約定後的生命變得不一樣。開始學習愛同學並幫助他人後的學校生活處處充滿了歡樂,每一個朋友的笑容都化為每天上學的最佳動力;上教會的習慣使我不再緊張於書沒念完,而可以充滿信心地單單仰望上帝;考好成績為了要榮耀神的心態,使我在成功時懂得感謝,而不是驕傲;閱讀神的話語更成了每次挫折時心靈最佳的指引及依靠。這是牧師幫助我和上帝訂的四條約定,而也是上帝改造我生命的一個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