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草原

孫有五(高雄左營)

0
27

4月6日第918期

車站充滿著魚貫的人群,每個人腦袋中裝著導航系統快速的往目的地走去;烈日下車水馬龍,汽機車急著搶道而發出陣陣的喇叭鳴放聲。拖著行李的南部小孩,手中拿著密密麻麻的捷運地圖,一雙好奇的眼睛,正望著台北這繁華的城市。

從小到大都在中南部長大的我,對於台北的印象是擁擠與壓力。在這裡展開研究所的新生活後,白天泡在實驗室,晚上回家面對的則是各種實驗報告與一疊疊的科學相關文獻。每個禮拜的晨間會議,教授炮火猛烈,被釘到眼冒金星的我,得挪出更多的時間去生產實驗數據。緊張且倉促的步調,壓得我無法喘息,吞噬了生活品質,也吞沒了假日去教會的時間。

從小在基督徒家庭長大,禮拜日去教會對我們家族來說是平常且必要的事,但在台北的忙碌生活卻讓我漸漸失去信仰。雖然犧牲上教會以換取更多實驗的時間,卻仍是徒勞無功;即使沒排實驗的日子,也到各地玩樂宣洩壓力,但總是無法得到徹底的休息。直到旅程中看到一間教會外牆上漆著:「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馬太福音11章9節)讓我驚覺自己離開教會已經很久了。

在朋友的介紹下,找了間教會試著重新拾回信仰。就在進入教會後,奇妙的事情發生了,隨著熟悉的詩歌和聖經章節,漸漸地在和諧的聖歌隊歌聲中找到許久沒有感受到的寧靜,這種安詳感讓沉重的壓力獲得釋放,牧師用上帝的話語洗滌、更新我那疲憊的心,我終於在許多報告與文獻的腦袋裡,挪出一塊偌大的草原,躺下來大口深呼吸,徹底地舒緩這些勞苦。原來過去心靈沒有好好休息,導致假日即使過多的歡愉也無法得到滿足。

自從禮拜天去教會而不再進研究室後,實驗數據反而越來越順利,且原來無法突破的一些難題,漸漸迎刃而解,甚至還多出時間可以跟朋友小聚片刻。在平日緊湊且充滿壓力的工作環境下,終於找到一個能夠讓心靈徹底休息、重擔卸除的地方。

過去我對於「安息日」的涵義並沒有完全清楚,現在終於親身體會安歇在上帝的住所的人們,能徹底地感受到身心靈上的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