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八十才開始

口述◎周木川(台南楠西) 撰文◎呂莉莉

0
27

4月6日第918期

我今年八十二歲,年輕時做鐵匠,後來務農種芒果。我和太太育有三女二男,一家人過著平凡平靜的生活。

我的身體一直很硬朗,直到去年夏天,芒果採收的季節,我出現血尿的情形,而且腰部後方非常痠痛。我忍了幾個月,直到芒果收成結束才去醫院檢查,切片結果出來,確定我得了癌症。我問醫生可不可以開刀,醫生說沒有用,因為癌細胞已經擴散了。

醫生宣判的時候,太太和五個孩子都在一旁陪伴。我心想,自己活到八十幾歲,還可以到處開車去玩,其實也沒有什麼遺憾,倒是太太很難過,一直掉眼淚。我安慰她說,如果我不在了,她還可以去高雄住兒子家。她一邊哭,一邊搖頭說不要,讓我也跟著心酸起來。

住院的時候,有幾位基督徒來看我,為我祈禱,她們是我的女兒在台南後甲教會的朋友;她們的關心讓我很感動。出院回到楠西之後,我就跟太太說,星期日我們也去教會做禮拜吧!我本來以為太太會拒絕,想不到她一口就答應了,我的心裡非常高興。

其實在我小時候,就從母親那裡得知這個世界上有一位真神,我們可以向祂禱告。我的母親是基督徒,不過因為父親家族都是傳統的民間信仰,加上我的生活一向平順,所以也沒有想過要認真去認識這位上帝。幸好上帝沒有忘記我,在我八十一歲,人生最低潮的時候,祂找到了我。

那個星期天,我和太太第一次到教會做禮拜。說也奇怪,本來廿四小時都在痠痛的腰,在做禮拜的那幾個小時裡,竟然完全不痛了。太太也說,她在做禮拜的時候,整個人心情都開朗起來。

那天晚上我一夜好眠,但是到了清晨,腰又痛了起來。我第一次自己向上帝禱告,我說:「上帝啊,請你和我同在;主耶穌,請你醫好我的病。」祈禱之後,疼痛就減輕了。接下來幾天,我都是這樣禱告,疼痛也減輕許多,連止痛藥都可以不用吃了。

有一天深夜,睡到一半忽然全身發冷,太太被我吵醒,趕緊再拿一條棉被讓我保暖,蓋著兩條棉被的我,還是冷到全身發抖。太太嚇得六神無主,一直掉眼淚。我跟她說不要哭,我們趕快祈禱,請耶穌來幫助我們。我什麼也不會說,只會說:「上帝,請你與我同在;主耶穌,請你醫治我。」過了幾分鐘,我累得睡著,醒來已經是天亮。我忽然發現整個人都不痛了,那一整天,痠痛完全沒有再出現。

接著幾個晚上,我在睡夢中還是會出現發冷顫抖的情形,但我已經不像先前那麼害怕,我知道上帝與我同在,耶穌會醫治我,所以禱告之後,我就安心繼續睡覺。到了第五個晚上,我的症狀改變,變成流鼻血,不過我還是繼續向上帝禱告,禱告之後,鼻血就止住了。從那天開始到現在五個多月了,不管是流鼻血或身體痠痛,都沒有再出現過了,我又恢復原本生龍活虎的精神。

去年十二月初,我受洗正式成為上帝的兒女。我真的很感謝上帝,祂傾聽我的祈禱,不僅醫治了我的身體,也改變了我的生命。以前我的脾氣很急躁,信主後,我求主耶穌幫助我,讓我做個真正的基督徒,現在我的太太都說我的脾氣變好了,不像從前那樣暴躁。

雖然我已經八十幾歲了,但是我覺得在上帝的面前,我就像是一個剛學會走路和講話的小孩子;雖然我的禱告很短、很簡單,但上帝就像一位聽著孩子牙牙學語的父親一樣,總是帶著笑容和喜悅,傾聽我的祈禱。我現在最大的心願,就是太太和孩子們都能信主,全家一起享受上帝所賜的永恆福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