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風推輪

周昭皇(台南永康)

0
21

7月20日第933期

小時候,我的個性自卑內向,不喜歡與人互動,對於學業態度總是馬馬虎虎。到了國中,也就是青春期,每個人生理狀況皆有明顯變化,而我的身材顯得較瘦小,臉上常冒痘痘,因此自卑感加劇;而對學業馬虎的態度,讓我在第一、二次拿到成績單時嚇了一跳,我竟是全班倒數第二名,只贏了一個完全都不讀書的人。那次之後,我決定發憤讀書,總算一次比一次進步,得到老師和同學的認可,滿足心裡渴望被人認同的需求。但也從那時候開始,我習慣以考試成績來評價自己,考得好時就目中無人,考差了就不敢抬頭。

大學聯考那一年,我落榜了,在心情低迷之際,媽媽要我報名重考班再努力一年。那一年,我很努力,每天認真上課及課後自修;那一年,也是我追尋人生目標及生命意義的一年,我愛上了電視的佛教節目,我覺得聽法師講佛法,可以讓我從中得到慰藉。

一年後,不負眾人所望考上國立大學,以為新生活從此展開,但心裡的不安全感以及自卑的個性,影響我四周的人事物,我依然過得不怎麼快樂,甚至封閉自己,不想與人有更多接觸,因為我覺得他們會排斥我,事實上並非如此。直到一位很要好的同學帶我進入教會,我的生命與生活開始有了變化。

在教會裡,我覺得大家都無條件接納我,我找到了愛與平安,這是在過去的宗教信仰裡找不到的。於是,我認定這位耶穌基督是真實存在並深深顧念著我,幾個月後便受洗成為神的兒女,在教會有穩定服事並開始接觸人、幫助人。我也學習透過禱告,求神給我力量來克服我心裡面的自卑與人際關係的難處,因為我終於了解到每個人都有其寶貴的價值,不應該小看自己。

三年後,正值大學四年級,一場車禍卻打亂了我才要重新起步的人生。我全身癱瘓,此生行動可能都要以輪椅為伴,人生彷彿掉到一個再也爬不上來的低谷裡。

有很長一段時間,我的情緒都處在低迷低落中,因為受傷後身體常出狀況,很多事都做不了,自然提不起勁來,就連每天要做的復健也都無精打采。但是在這死蔭幽谷裡,我內心深處依舊明白我的神始終扶持我、安慰我,而教會的弟兄姊妹也都在旁鼓勵我,每個禮拜的團契時間,大家邀請我一起唱詩歌、禱告,使我相信上帝要藉著我成為更多人的鼓勵與見證。

我的家人也始終對我不離不棄,每逢假日爸爸總是開車載著一家人到處遊玩與品嚐美食,鼓勵我到外面看看,不要縮在家裡。我覺得受傷後的我依然是神的兒女、爸媽的心肝寶貝,身分價值一點都沒有減少。我重拾盼望,努力復健,從「心」站立,一年半後回到學校完成學業,老師與同學都很善待我與幫助我,使我能夠順利畢業,當下真的很有成就感。

復學過程也曾陷入沮喪與挫折,對很多事提不起興趣,覺得自己是大家的包袱,處處都要人協助,但靠著禱告,祈求上帝給我力量和想起大家對我的鼓勵,就能勝過自憐及一些負面情緒。

接下來的人生路途,即使逆著風,我也要繼續推著輪椅向前走,並時常提醒自己不要忘記信主時的初衷,就是去面對人群幫助人。希望我的生命故事可以幫助同樣經歷苦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