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懶良方

潘格格(南投埔里)

0
57

9月21日第942期

每個人都有犯懶的時候,我當然也不例外。每次讀到聖經對懶人的警惕就不禁戰兢:「懶惰人哪,你去察看螞蟻的動作,就可得智慧。螞蟻沒有元帥、沒有官長,尚且在夏天預備食物,在收割時聚斂糧食。懶惰人哪!你要睡到幾時呢?你何時睡醒呢?再睡片時、打盹片時,抱著手躺臥片時,你的貧窮就必如強盜速來,你的缺乏彷彿拿兵器的人來到。」(箴言6章6~11節)

人盡皆知,貧窮是不好的,我的童年經歷過貧窮,所以避之唯恐不及;聖經說懶惰就必貧窮,我相信這是真的,所以還真不敢懶惰,但偏偏還是常犯懶,怎麼辦呢?坐望藍空旭日,終於想出了幾個治懶良方。

首先,慷慨請客。自孩子們長大離家後,我獨自住在一幢三十坪的平房,常常懶得為自己動鍋動灶做羹湯,有時一顆蘋果一根香蕉或麵包、鮮乳就打發一餐,幾天下來擔心營養不良,於是打起精神採買、烹調,煮出十菜一湯外加點心,每次邀約不同的兩三位好友來家裡吃飯。歡樂團聚後總會剩下不少飯菜,足夠接下來我這空巢單身貴族數日有好料可吃。又有時,好幾天疏忽整治屋子,我也會邀請朋友來家裡喝茶,在友人抵達前使出渾身解數把居家恢復整潔。

其次,住對房子。住屋盡量通風採光,最好加上佳美視野。我的屋子格局方正,每個房間一拉開窗簾就迎進帶著徐徐和風的燦亮陽光。前院面對是雄偉的牛眠山,牆外是數棵百年果樹,我在屋簷下放張沙發椅,常一本書一杯茶,或坐或躺,神遊書中世界或抬頭凝望藍天白雲,或向甜睡的萬年青山禮視,盡情舒懶。對的住屋能趕走懶蟲、助人養精蓄銳以面對遙遙前路。

最後是常動腦發明。例如近日茶几壞了,懶得上街買新的,也不想多花錢,於是取來兩個硬紙箱與一個和紙箱齊大的塑膠收納箱,再拿一條與客廳牆漆及傢俱色系相搭的被單,把被單往併成一排的箱子上一鋪,就完成了有茶几功能兼收納的發明。一天,好友戴小姐來家裡喝茶,問我何時買了新茶几,我哈哈笑著掀開床單,她說:「聰明!」

聖經是上帝所賜的靈糧,我既會懶得做飯,就會懶得吃靈糧,但又怕靈魂面黃肌瘦,於是把許多經文列印並護貝,從大門起,客廳及每個房間牆上、門框上都掛著圖文並茂的經文,如此在犯懶沒讀聖經時,一抬頭,無論家裡哪個角落都能讀(吃)到靈糧。

既要犯懶只好聰明,您說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