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包花生糖

湯以禮(高雄市)

0
41

11月16日第950期

那晚去客戶家交貨,客戶是位年紀稍長的阿姨,上了年紀仍然想重拾當年的音樂夢,跟我選購了不少樂器,讓我頗為驚奇。雖然談笑中她常自嘲自己記性差,老是記不得老師教的節奏與樂理,但對我來說,一點也不會減少我對她的敬意。

交貨的同時,阿姨拿出一包花生糖送給我,並說:「現在像你這麼年輕就在打拚的很少了,不僅很懂事又有禮貌。」一句話貫穿我的心防,眼淚已經在心眼裡打轉。並不是我生活過得不好,也不是我恨了天怨了地,這是一種既感恩又哀傷的心情。

哀的是,男兒有淚不輕彈,以前我就不容易信任別人並交託心事,遇到難過的事就是強撐;感恩的是,這包花生糖,讓阿姨的心意連結了我連日的心情。幾天下來的壓力以及煩憂,最後還是被這包花生糖給牽引了出來,好想大哭一場,但我是男人,面子問題,不哭!

接下來和阿姨聊到彼此的信仰以及理念,阿姨說她是慈濟的師姐,我說我是耶穌撿回來的再生紙;她說不管信哪個宗教,最重要的就是去愛別人跟付出,否則在家唸經也不會有人悟道,而我說,只會禱告而沒有付出真實的行動也不行。

看著這位阿姨,讓我想起小時候屢次遇到的貴人也都是慈濟人,我也曾經參與過慈濟學生營會。雖然如此,經歷主耶穌無比恩典後,我想我這一生已經離不開耶穌了。

感謝親愛的上帝,屢次讓我明白真理以及自我存在的價值,這天讓我又有個新的認知──信耶穌不是一個結果,因為我們得學會愛人;信耶穌是一個好的開始,因為我們將學會如何發自內心去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