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星期一

鄭夙良(台南市)

0
29

11月23日第951期

對上班族來說,星期一是痛苦的日子,經過週末愉快的假期,星期一恢復緊張的上班日,一下子難以適應。但我的星期一是快樂的星期一!

星期一是我當志工的日子,下午兩點半一到,提著裝了神祕工具的袋子,哼著歌趕去活動中心,會同一位愛心夥伴和一位多元就業員,開始三個小時的探訪行程。

第一站來到阿婕家。六十多歲的她頭腦精明,反應迅速,長得漂亮,雙眼皮、眼睛大大的,只是無法聚焦,視線漂浮不定,但她可以簽名,簽的名竟然沒有打結。有初來的志工跟她說了半天的話,還沒發現她是全盲人士。她原本是眼明的,因工作用眼過當傷了視網膜,從此失去視力。

阿婕與八十七歲的母親相依為命。她平時做電插頭的塑膠零件包裝代工,媽媽則做資源回收,她笑說媽媽是去路上「撿黃金」順便包打聽;在家裡,阿婕是大腦,媽媽則是眼睛與四肢,母女配搭得很好,但她們經常窩在家裡、不與外界接觸,也不願接受其他志工去探望。

志工的工作主要是為他們看一些文件,對發票、寫信,有時載他們去銀行、郵局代辦取款、繳水電、電話費,或去區公所申請及領取補助等,有需要時也陪伴去醫院。有一次載阿婕去醫院看她媽媽的檢查報告,順便去水族館為媽媽買金魚,老人家視為寶貝,天天小心照顧。

阿婕母女一直自立自強,也總是想回報我們為她們做的事,每次都預備茶水招待,不用的話她們會覺得很受傷;我們學會以朋友的立場關懷,而不能以志工的角度去協助。

我認為志工訪視最重要的任務是將笑聲與資訊帶給他們,做他們的朋友,聽他們傾訴,聽他們罵罵政府以及抱怨社會沒有公平正義;每次我們帶一個大大的垃圾桶去,都會裝了滿滿的「心靈垃圾」出來。當然,千萬不能將那些疑難雜症帶回自己家裡,必須迅速「垃圾分類」,大部分的送進焚化爐,有的則妥善運用,例如:依他們的需要幫忙申請社會資源,有時他們也會提起其他人的困境,我們因而發現了好多位需要協助的個案。

從阿婕家離開後,快馬加鞭趕到第二家。阿華因丈夫外遇,精神受到刺激。她曾經心血來潮,將電視、冰箱及沙發通通扔掉,不知她哪來的力量,用什麼辦法將那些重物拖出去,只知一週之間所有家具都消失了。

坐在她家前庭的木椅上,我從袋子裡掏出一塊小甜點給她;不能給多,若吃壞肚子,她會怪食物不新鮮。之前,她常說自己在與蔣經國吵架,或是已過世的丈夫回來找她,還有某某醫師經常來與她約會,甚至說她媽媽虐待她……,那時我就會摟著也是信耶穌的她,低聲地帶她禱告,並教她簡短的禱告詞,求主幫助她。

隨後我從袋子裡拿出詩歌本,與阿華一起唱聖詩,有時也講起聖經故事來。這是歡樂時光,兩位不同信仰的志工也會跟著唱、跟著聽,經常是又唱又跳與阿華話別,早已分不清誰比誰更快樂!

阿華隔壁巷還有個阿豪,因為癲癇和車禍腦傷,走路一顛一跛的,通常窩在家裡唸佛經、睡覺,有時也會溜到鄰棟公園抽菸。阿華喜歡到公園掃落葉,被早到的志工阿秀看到,就招呼他們兩人,在公園的石桌一起量血壓、說笑。我從袋裡掏出阿秀用米做的沙包,和他們互擲沙包訓練肌肉的協調與肌肉力道。

接著,阿華唱了好幾首聖詩,阿豪跟著合及打拍子,然後阿豪就唱起「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唱了半天還是那一句,我忍不住說「還有沒有別的詞?」沒有了,就是那一句,我說:「那不好玩!」於是雙手合十,有模又樣的唱:「一個小和尚,淚汪汪,山上去燒香,想起我的娘阿,真不該要我當和尚……」大家笑翻了。

喜樂之心乃是良藥,當志工的目的就是將大家逗笑!

【幸福光點】持續的做一件自己會很快樂而且對人有意義的事,讓生活美麗而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