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愛

何友友(高雄市)

0
51

12月14日第954期

俗話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在還沒認識耶穌、還沒被神的愛摸著的我,的確如這句話所說的,本性難移。

我是歷史老師,按理該為人師表、謙沖自牧,但實際上是個急躁、脾氣差、沒自信卻又驕傲自負的夫子。每當情緒一來,世上的道理就成了掛在嘴邊的藉口,並且好為人師、喜好批評、得理不饒人;懂了許多的大道理,心中卻沒有愛。

從前我是個沒有朋友,孤獨、寂寞且又愁眉苦臉的獨行俠,常被戲稱為怪咖。心中渴望被愛,卻又不知該如何才能感受到愛,因此極度的自卑,情緒常被外在環境影響,稍有不順則暴跳如雷。印象最深刻的是二○○五年,正就學於臺灣師範大學研究所,那時年輕氣盛、趾高氣昂。父母很寵愛我,為了讓我安心求學,專程在北部買了間小坪數的房子。那年清明節,父母從高雄搭火車風塵僕僕來到台北,因為火車誤點,我等得不耐煩,一氣之下就暴怒責罵爸媽,根本沒想到他們舟車勞頓。我永遠不會忘記,當天讓媽媽含淚又孤寂的隨手買了泡芙加奶茶充飢,而爸爸搖頭嘆息,為了省錢的緣故,只簡易地吃了個排骨飯。

我明明曉得發脾氣是不對的,應該體貼諒解人,但事情一來總是無法控制,經常為自己的情緒失控懊悔不已,因此人際關係總不得人喜愛,家庭關係總在吵吵鬧鬧中度過。千金難買早知道,即使當下的我早已認錯悔改,不時地拿這事件加以警惕,但回憶起,仍是不捨父母傷心難過,老父老母的臉龐至今仍清晰地浮現在我腦海。寫這文的當下,不禁潸然淚下!

性格上的轉變並非一朝一夕。但打從信耶穌四年多來,生命中的各項品格無不被上帝一一更新翻轉,尤其在認識郭姊妹後,轉變越發明顯。或許是因她出生於基督教家庭,自幼被主愛環繞著,加上從事服務業,因此臉上總是掛著喜樂笑容,讓不愛笑、苦瓜臉的我深深地被吸引。

然而,交往期間卻因個性、習慣以及成長背景截然不同,造成彼此的隔閡和衝突。譬如:我的脾氣不佳、個性急躁;她的性子緩慢、語帶溫柔。急驚風遇上慢郎中,容易為了芝麻綠豆蒜皮般的小事爭吵。諷刺的是,我的嘴巴上常常掛著「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但遇到事情卻輕易發怒,無疑是自打嘴巴。

感謝神,在教會和親友圈中,有著相親相愛的肢體,弟兄姊妹會以愛心說誠實話,提醒我的缺失,同時,上帝也會透過聖經來教導我。最重要的是,郭姊妹有著十足的溫柔和愛心,有時被我激怒,但當下她選擇沉默、不回應,幾天後會以溫柔的心和我溝通;若是她的錯,她會主動道歉,若是我的錯則如實告訴我。在她身上我看見了主的愛,更明白耶穌所賜給我們的愛,就是要彼此相愛。

我對於「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這句經文有了特別的感觸。愛,從來都不是一件簡單容易的事;說愛人很簡單,但或許我們並沒有真正的愛過人。現在的我終於明白,真正的愛與私慾的情愛截然不同,除了不自私、不加害予人,更是犧牲捨己的慈愛。我想,除了耶穌賜給我們的愛,能幫助我們真實的做到愛人如己,否則這樣子的愛是非常不容易的。

若不是內心的空缺被耶穌的愛填滿,我那急躁、易怒的脾氣根本不可能從生命中被剔除。我確信,若不是神的愛,這樣極大的翻轉,對我而言是絕不可能發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