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你原諒我

李紹強(新竹市)

0
44

12月14日第954期

那天深夜時分,騎機車在街道上尋找作案目標,停在路邊的計程車駕駛座上放著一只皮包引起我的動機,於是拿出預備好的鐵鎚,往車窗玻璃狠狠一敲,登時玻璃碎響聲劃破黑夜的寧靜,趕緊趁勢伸手拎出皮包,沒想到車主突然在身後緊緊將我纏抱住,欲將我制伏。

當時毒癮發作,我發狂拼命掙脫並與車主一陣扭打,還拿鐵鎚將他毆成重傷。後來警方循線將我逮捕,法官亦依五年以上重罪將我收押。

幾次開庭,被害人指證歷歷痛斥我的行徑惡劣,但後來一次,他突然對法官說:「報告法官,我可以原諒他嗎?」當我聽到這句話,心裡一陣錯愕跟疑惑,因為我擊破他的車窗又將他毆成重傷,他竟要原諒我?接著他又跟法官說:「這陣子我到教會做禮拜,耶穌告訴我要饒恕別人、原諒別人的過錯……」聽完之後,我心裡更是翻攪不已,當場熱淚盈眶,不停地跟他道謝,並向他誠心道歉。

因為被害人的原諒,毀損跟傷害的民事責任都不要我金錢賠償,而法官也僅依犯罪情節甚微、犯後態度良好,以及被害人願意原諒等理由將我輕判,讓我少蹲了幾年苦窯。

這中間的曲折,讓我不單單意外獲得被害人的原諒,更讓我第一次領悟到什麼是上帝的愛。之後在獄中服刑,一有機會接觸福音,我必努力探究基督福音的道理跟奧祕。坐牢時有多到用不完的時間,我一頭栽進聖經裡,時常領受神的話語,尤其在冰冷的鐵窗裡,神總能撫慰我舉目無親的孤寂與淒涼以及失去自由的無奈與傷痛;並因著基督信仰的應許,使我對未來懷抱著喜悅的盼望,深信若定睛仰望神,神必賜我一條又新又活的道路,改變我原本的惡習,進而掙開罪的轄制,脫離黑暗,邁向光明,做個在基督裡新造的人。

感謝被害人的原諒,讓我得以認識上帝,更讓我感受到何謂饒恕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