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身影

C.Y.(高雄市)

0
27

1月4日第957期

是一份怎樣的愛,讓一個老師無怨無悔澆灌許多學生的生命,超過三十寒暑仍潺流不止?是一份怎樣的愛,撼動一個自小被呵護備至的嬌嬌公主,願意放下自我、起身效法、學習付出?

李老師是我國中到高中時期的老師。身軀嬌小的她,永遠精力充沛又喜樂滿盈。天性較悲觀的我,在國中課業壓力及成長的茫然中掙扎,總好奇老師任教台北競爭激烈的私校,怎會有著如此無可救藥的樂觀及衝勁?

一次詳談後,老師帶我認識基督信仰。沒多久,班上十幾個同學浩浩蕩蕩結伴到老師所帶領的學生團契,在老師的陪伴下,團契生活成為我們的快樂天堂,在這裡我們找到了青澀年華的避風港、自我肯定的創意舞台以及互相扶持的知心友伴。

一次聚會結束,回家途中想起有東西忘了拿而折返,瞥見空無一人的教會,禱告室卻是半掩的,只見老師帶著幾個同工跪在地上……。我忍不住好奇貼近門縫,只聽見老師情詞懇切的禱告說:「主啊!願我這些孩子都可以在祢的愛中健康地成長,我們把×瑄、×儀、×芳、×吟……都交在祢手中……」聽到自己的名字,忍不住熱淚盈眶。原來,老師在忙了一天後,仍不忘一一在神的面前點數每一個她深愛的孩子;原來,在喜樂及充滿創意的背後,她是用膝蓋來服事每一個孩子!

到了大學時期,當時號稱有「課業、社團、感情」三大必修學分,特別是感情學分更有「大一俏、大二嬌、大三拉警報、大四沒人要」的流傳,在靠己力走過一些不了了之的戀愛過程後,已屆畢業的我,心中不禁緊張。一次主日聚會時,看著團契號稱「量少質×」的弟兄團隊,更覺自己前途暗淡。整場聚會完全沒專心聽講道,只不斷跟神抱怨:「老師整天只會教我們讀經、禱告、親近神,主啊!祢是否關心我們實際生活中需要的婚姻?」好不容易聚會結束,遠遠看見老師如往常般被一群有各種千奇百怪需要的人團團圍住,正想轉頭離去,卻聽見老師熟悉的喊叫聲。我好不容易殺進人群,老師把我拉到一旁,輕聲問我:「妳是否需要一個男朋友?」這是我認識老師十多年來,第一次聽到她說出如此『不屬靈』的話,連老師自己也嚇了一大跳,尤其更深深震懾我的心,因為只有神知道剛才我在聚會時心裡的抱怨。幽默的神,透過老師的愛軟化不懂事的我,更成就我心裡的禱告──老師後來成為我和先生婚姻的促成者。

我們這批學生各自嫁娶後,老師更忙了,因我們的足跡遍及台灣各處,甚至美、加等世界各地,老師持續關心我們,而許多同學的家庭也都成為當地教會美好的祝福。老師除了繼續關懷學弟妹,同時也牧養一個以自己學生、年輕家庭等為主的教會;直至近幾年教職退休,她才「輕省」地單純扮演教會牧者的角色。

三十多年過去了,我從一個青澀的國中生,轉眼成為人妻人母,遠嫁高雄後,仍喜歡賴著老師,舉凡夫妻相處、親子教養、職場狀況、服事瓶頸等,老師仍是我極棒的智多星及深深了解我們的最佳支持。常在夜深人靜時獻上深深感謝,感謝神讓我的生命中有老師的帶領及介入。有「師」如斯,何復所求?

前陣子接到老師傳來簡訊:「×婷媽媽過世了,心情很低落,她人現在在彰化老家,要不要邀她到高雄散散心?」看完後不禁汗顏,也忍不住飆淚,老師那麼忙,同學間疏於問候,還要勞駕老師如此細膩的提醒。認識老師三十多年,無論我們在世界各地,她的熱情及愛總是陪伴著我們,回首來時路,深深感受上帝的愛透過老師,蔓延澆灌我們的生命。

倘若身邊的親朋好友告訴我:「謝謝妳的陪伴及鼎力相助,在妳身上看見社工人員的熱情及特質,我想,是妳的上帝……」時,我總會驀然浮現老師為我們屈膝禱告及馬不停蹄的身影,那是天父在我的生命中賜下老師僕人式的愛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