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獅城恩典震撼記

小千(台北市)

0
30

1月25日第960期

去年十月,參加美國基督徒作家楊腓力(Philip Yancey)來台演講,其中一段話令我印象深刻,他說:「恩典是教會可以給這個世界最好的禮物。但可悲的是,在這渴求恩典的世界,有時展現的竟然是一種『無恩模式』。」他又講述自身經驗:「有一次去超級市場買完東西到櫃台結帳,隊伍排得很長,很不耐煩注意前面排隊的人到底買什麼東西?又看見櫃台服務人員手腳很慢,心想這傢伙是否是外籍員工?」講到這裡,楊腓力突然停頓,然後很嚴肅對著我們說:「你們看!我是不是很沒有恩典想法?」

不久前,我到新加坡探訪長輩,也上演了一齣「無恩典」戲碼。

去年十一月,台灣食安風暴不斷蔓延,讓愛好美食及外食的我痛徹心扉,決定接受旅居新加坡、外子的姑姑邀請,前往觀摩學習南洋料理。

外子和姑姑關係極為親密,姑姑多年來熱衷學習料理,每次回台灣總是力邀外子到新加坡。外子每次聊到這件事,我總是以疑惑眼光、不耐煩語氣詢問:「你是想當總舖師?為什麼要大老遠跑去新加坡學煮菜?」

我和外子的姑姑、姑丈並不熟悉,但當他們來接機時,姑姑給我的第一個印象竟然是像童話故事裡的巫婆:尖嘴猴腮、佝僂、皮膚黑黑皺皺、講話很大聲;站在身旁的姑丈卻是瘦小、慈眉善目,看起來有如武俠小說中深藏不露的高人。兩人站在一塊其實很不搭。

果真如我心中所料,才第三天就上演「獅城震撼教育」。一大早姑姑就要求外子先去做園藝工作,然後使喚我開始準備早餐、洗衣、洗碗、洗鞋、拖地等,因為新加坡水很珍貴,所以洗完衣服後的水要加以利用,用來洗碗、洗鞋、拖地,我心想這也太誇張,正要發表意見時,姑姑馬上大聲斥喝:「不要講話!聽話、照做!」搞得我好像是一個受委屈的小媳婦。

私底下我忍不住淚眼婆娑抱怨外子:「你媽也從來沒這樣對我!我媽更不會叫我做這些事!」「長到這麼大第一次碰到這種老巫婆!」外子面露為難神情,耐心聽我數落姑姑種種誇張行徑,然後語重心長地說:「姑姑生病了,她以前不是這個樣子。」驚!這是我從沒想到過的答案。

期間,姑姑和朋友們出國數日,有一天姑丈開車帶我和外子到海邊走走,在一處風景優美臨海的餐廳,姑丈喝著咖啡眺望遠方說:「你姑姑病了,我建議她去看醫生,她不肯。」接著從皮夾裡拿出一張泛黃照片,指著照片一位妙齡女孩說:「你們看!姑姑年輕時多可愛啊!」然後用近乎請求的語氣說:「趁你們在此,有機會勸勸她,要好好珍惜身邊的人。」當長輩對晚輩訴苦求救時,真讓人不捨啊!我心中不禁為之前那些「無恩典」的話語感到羞愧。

回想楊腓力所說,我們可以從恩典的眼光來看這個世界,如同那位超市櫃台服務人員,或許家中正需要他這份薪水維生;而姑姑不可思議的行為,或許是這些年生活的變化……。換個角度看,這次我有機會像個小跟班,和姑姑跟著一位八十三歲國寶級御廚觀摩、學習料理以及遊覽新加坡,這都是難得的生活經驗。恩典確實無求於我們任何東西,單單領受並感謝,讓我有了新反思。

外子看我心情愉悅,趁機教育調侃地說:「看看別人、也想想自己,講話要和顏悅色,正如姑丈所說:『要好好珍惜身邊的人。』要感謝帶妳來旅行取材的人。」

新加坡之行結束前,我們特別挑選了一張卡片,上面寫著:「感謝姑丈、姑姑這些日子的照顧與熱忱接待,兩個人生活總比一個人好,要彼此照顧、互相珍惜喔!」外子在他們的面前唸著這些祝福文字,姑丈聽完後高興得直點頭微笑說:「這真是上帝給你們的智慧。」姑姑則在一旁笑而不答。我想,這是我們能給出去最好的禮物。

【幸福光點】最近有脫口說出「無恩典」的話嗎?如果重回原來的場景,如何表達會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