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轉職,生命更新

約帖(台中市)

0
26

1月25日第960期

回想那段轉業的歷程,如果重新選擇,不知道我有沒有勇氣做同樣的決定──-選擇離職;但感謝上帝,這段歷程讓我經歷的是更深層的生命態度的改變。

我目前在教會媒體工作,負責採訪寫稿、編輯及部分的美編排版,跟上一份工作性質大多雷同。在這之前,因腳意外受傷、骨頭斷裂,必須開刀住院及休養一段時間,但請假過程並不順利,加上情感受挫等因素,於是我主動提出辭職,希望思考人生下個階段的方向;而且住院時我想起曾經在狀況不佳仍在服精神科藥物時,依然能找到工作,因為這份篤定,讓我安心辭職養病。然而,未料邁入四十歲,求職路並不順遂。

在腳傷恢復可以行走時,接到前主管邀請我到她成立的報社上班,我當然把握住機會。但情況不如我所想像,工作範疇和以往有很大不同,加上邁入四十歲,反應及學習力都不如從前。我必須很早起床準備新聞,參加早上八點的採訪會議,同事大多是剛從學校畢業的年輕人,他們效率高、寫稿快、學習能力強,也未必願意花時間教導我這個「老新人」;加上工時長,原本就在服精神科藥物的我,更覺得適應吃力。終於在半年後,為了健康因素決定離職。

之後,擔任兩份報紙的兼職採訪,也曾去醫療媒體工作,又到教會擔任幹事,打掃環境、準備投影資料、帶小朋友唱遊講故事、準備聚會前的桌椅,也幫忙打電話關懷會友……,雖然所做的事與興趣大不相同,但為了求生存只好堅持下來。

那一年是很不穩定的一年,有時茫然無從的投著履歷表,不知道下一步在哪裡;經常坐在平價咖啡店邊喝咖啡邊讀經禱告,也常常向教會弟兄姊妹求助,請他們為我的工作禱告。最後上帝帶領我,讓我有了目前這份全職工作。

回想這些歷程,面對因意外而衍生出的中年轉業問題,我想更大的恩典是上帝讓我有機會調整生命態度。我原本有一份穩定的工作,我認為是因為我很努力才能獲得工作及待遇,忽略了其實是上帝恩待我;我領受許多恩典,卻頻頻抱怨。另外,因擔任媒體工作者時間久了,常接觸許多人事物,不知不覺也驕傲了起來,聖經提到「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母耳記上16章7節)我看重人外在的身分地位,卻忽略人內心真正的價值。

目前我擔任編輯採訪,同時得負責美術編輯,我嘗試學習新的技能,如使用美編排版軟體,也必須編輯潤稿、與作者互動、規劃邀稿主題;也從一個人在家工作、自己決定進度及內容,轉變為現在在辦公室裡與同事一起,學習溝通表達以及團隊合作的人際互動。

「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馬書12章2節)看似波折的工作轉換中,更體會上帝的良善以及祂如何修剪我的生命,謝謝上帝給我磨練的機會,讓我以全新的態度來面對人生下半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