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傷口到窗口

亭亭(台南市)

0
26

3月15日第967期

婚前我家境優渥,又有人人稱羨的公立教職,不乏追求者,但我刻意挑選身無分文、體弱多病、外表憨厚,自己認為的好男人;當時我的想法單純,只要兩廂情願、彼此尊重、相互扶持即可建構美滿的家庭,錢我可幫忙賺、身體差我可幫忙照顧,因為我天生就有成就別人、蔭庇別人的個性。我也很清楚自己要的不是榮華富貴,只是簡單平凡的幸福及白手起家的成就感。

婚前丈夫溫柔體貼,讓我覺得不嫁給他會終生後悔、後悔終生,未料婚後變臉變天,先是無厘頭的羞辱我,說我沒有他長得漂亮,接著逼迫我辭職,說我天天往外跑,未善盡家庭責任。雙薪變為單薪,家庭開支處處必須伸手跟丈夫要,我嚐到了毫無尊嚴及「貧賤夫妻百事哀」的辛酸。

清苦的日子我可以接受,因為這是我的選擇,我早有心理準備,但不可思議的是丈夫的言詞暴力與精神虐待,讓我痛不欲生。結婚第三年,丈夫要求離婚,但因找不到正當的理由而作罷。之後幾年,他一直把我當作賊,擔任全職家庭主婦的我,每次買菜回來就被查問菜價,還說:「如果我來買,不用那麼貴!」言下之意是我A了他給的菜錢。

後來我去上心理成長課程,始知原生家庭可能帶給他嚴重的心理創傷,童年被繼母凌虐的陰影與恐懼全投射在我身上,我似乎成了他報復的假象及洩恨的出口。我努力說服自己要因了解而包容,因寬恕而釋懷。

眼見兩個孩子逐漸長大,教育費用愈來愈高,丈夫要我進修再找工作,以減輕家庭經濟負擔,於是我回到職場重作馮婦。雖然蠟燭兩頭燒,但因不必整天在家而減少心理壓力,並有薪水可貼補家用,以及買菜不必跟人伸手要錢的自在,足足讓我過了廿五年的快樂時光。

原以為在水深火熱婚姻中「犧牲享受、享受犧牲」的我,可以跟丈夫白頭偕老,有個勉強圓滿的結局,未料丈夫晚年有了「黃昏之戀」,再次逼離。結婚四十年,下場竟是被始亂終棄,我傷心自責之餘,還罹患重度憂鬱症,一直想尋短。沒想到,人的盡頭竟是上帝的起頭……。

三年前一個偶然機會,碰到數十年不見、小時候的好友,她知道我的婚姻困境後,勸我「放手、放下」,她說:「靠樹樹會倒,靠人人會跑,靠上帝最好。」茫然無助的我,便開始到附近的教會聚會。

有一天,牧師講道神來一筆,插播一段當時頗為轟動的電視劇片段,說:「女主角最後脫離以丈夫為天的家庭,重新尋找自己的人生價值,營造新的生活,創造新的生命。」過了一段時間,我問牧師那天有沒有提到這段話,牧師查了講稿後說沒有,我拿聽講的筆記給牧師看,上面清楚記載了日期和時間。我跟牧師說,坐我隔壁的姊妹也說她的確有聽到,牧師感到很訝異,因他的講道都是逐字稿,那段令我印象深刻的話,根本不在他的講稿中。牧師說他頓時明白,當我們一同敬拜神時,聖靈也運行在我們當中,只要我們敞開心門,祂會親自跟我們說話,依個人不同的需求補滿我們的欠缺。

後來,我決定跟丈夫分居。搬家後的我,每天禱告,除了祈求神赦免我離家獨居的罪過,也懇求神保守我,讓我能堅強的活下去。

轉眼已過了三年,上帝的話語帶給我生活的動力以及面對經濟窘境的智慧;我領受許多的平安、喜樂與盼望,不再自憐、孤獨,因有上帝的同在與同行,正如聖經說:耶和華所賜的福,使人富足,並不加上憂慮。

目前的我,不必生活在丈夫的陰影下,看他的臉色過日子,一個人過得自由自在。健康的身體和愉快的心情,讓我經歷了神同在的平安及奇妙,讓我體會到神的美意,原來傷痛也是神給的祝福,生命的不完美才是完美;也讓我領悟「心安就能平安」、「心富就是財富」的哲理。

感謝神,讓我的生命更具有韌性;感謝神將我生命的傷口變成窗口,看見丈夫也看見自己,有了重生的契機;感謝神翻轉了我的餘生,讓我有美麗的晚霞。我將不斷地追尋夢想,一步一步邁向基督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