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旱逢甘霖的喜悅

吳秀惠(台北市)

0
49

3月29日第969期

在家裡未發生巨變前,我總認為意志就是力量,一切的事情只要有計畫就能掌控,直到身體出現狀況,比如:頭暈、失眠、心痛,最不能承受的是呼吸有劇痛感,有生不如死的感受。到醫院檢查,但未發現任何的問題,吃了一段時間的藥沒有改善,醫生便將我轉到精神科。頓時察覺不對,我的身體沒問題,那是心理的問題!於是斷然中止西醫的治療,尋求心靈的醫治。

每到傍晚,我到政大旁的樟山寺靜坐,晚上九點才下山回家,並時時對自己信心喊話,「加油吧!妳可以的!」「勇敢些,堅強吧!」但最後發覺效果有限,身心問題依然存在。

那時候,在美國讀書的大女兒希望我換個環境,改變一下心情,就在二○○四年,我出國到兒子那住了兩年。其實那段期間,兒女們心靈上也有很大的創傷,那時我才真正了解生命是如此脆弱和短暫,任何事情在生命的面前,竟是如此不堪一擊。

兒女們都是基督徒,每當我憂傷難過時,兒子都會唸一段經文給我聽,當時總感覺那是兒子安慰我的舉動,不會太在乎那段經文在講什麼。記得兒子第一次帶我到教會做禮拜,我是帶著反抗的心情進入教會,因為第一,我從小跟著父母拜拜;第二,我不相信聖經上講的神蹟,覺得那不過是穿鑿附會或是巧合罷了;第三,無法承認自己有罪;第四,感覺教會的生活和外面的俱樂部差不多。

直到在鹽湖城聽到一位陳牧師講道,他講到聖經馬太福音11章28節:「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天啊!太震驚了!這和我知道佛教所說的不一樣,佛教說的是,這是你的業障,所有的苦必須自己承受,來世才可消業障,這樣才能離苦得樂……。然而,現在這位神竟能承擔我的苦,我感覺實在太棒了!沒想到這個世界上居然有如此的神,這是我想要認識的神,我一定要親近祂,並且把我的重擔完全交託給祂。

之前每逢下雪時,望著窗外冰冷的厚雪,備感淒涼悲傷,但自從聽到重擔可交託給神後,心境改變了,看到下雪便不再感覺憂傷,反而用欣賞的眼光來看待,這才發現整條馬路上開著各種顏色的梅花,有白色、紅色、粉紅色,以及各種不知名的樹也開著燦爛的花朵;冰雪下的小草抖擻站立著,青翠依然;飄下的雪花像鑽石般的晶瑩剔透,屋簷上的冰柱也像銀棒一樣垂掛著,非常好看;有些屋主在樹上掛著餵養鳥的食物和水,雖然下著大雪,但可以感受到愛的溫暖和大自然的豐富點綴,頓時感覺自己非常幸福,也體會到聖經箴言17章22節所記載的:「喜樂的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

回到台灣後發現,雖然教會離我家只有五間公寓的距離,不到五十公尺,但我卻走了三十年才踏入教會,好像迷途的羔羊找不到自己的家。或許這是上帝的奧祕,讓我從地球的另一端認識上帝,但最終還是回到我原來的地方,原來上帝就在我身邊。

三年前加入木柵教會的查經班,在兄姊的幫助下,對聖經有稍微的了解,也使我對神蹟的看法有所改變;我相信確實有位全能的神在主宰整個宇宙,那是沒有辦法用人的方法去證明的,因為人有限的頭腦無法了解無限的上帝,我們就像井底之蛙,想到的和看到的真的十分有限。

從前的我,以自我為中心,一切的喜怒哀樂全憑著自己的感覺,談不上什麼心靈的快樂,即使快樂也非常短暫。現在因有上帝話語的滋潤,常存感恩的心,終於體會到什麼才是真正的喜樂。很感謝在年老時,能在教會裡感受到兄姊的關懷和照顧,使我有久旱逢甘霖的喜悅。感謝神在不同的時間和不同的地點揀選我的子女認識祂,使我也能同樣受到祝福,求主保守帶領我未來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