徬徨路上的聲音

林緯翰(南投草屯)

0
89

4月12日第971期

國中時,叛逆加上沉迷電玩,我變得不愛念書,父母為此相當頭痛。高中勉強考上一所不算太好的高工建築科,但發現自己對土木建築並沒有興趣,因此選擇轉系到化工科。這個決定影響了我,也使我在課業上找到一些興趣。

到了高三,同學的目標大多是考上一所好大學,那時的我也差點成為學校代表的全國技藝競賽選手,有機會爭取到好學校,然而卻沒有如願。在得知結果後,我崩潰大哭了一場,甚至必須做心理治療,讓父母擔心了好一陣子。調整心態後我選擇外宿,以便增加溫書的時間,也因為這樣,好朋友邀請我參加學校團契,我有機會接觸基督教信仰。因著團契的詩歌與和樂氣氛,紓緩了我的心理壓力,也在我心裡埋下福音的種子。

高中考完統測後,未料六所大學的推甄全部落榜,對我打擊很大;可是最後按分數分發,我卻意外考上雲林科技大學文化資產維護系。對讀高職的學生來說,這所學校是第三志願,而且對讀後段學校又轉系的我來說,已是非常不容易的事。

然而,「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以賽亞書55章8~9節)神的安排超乎所求所想,因我的大學宿舍室友竟然又是基督徒!我再度加入學校團契,雖然當時的我並沒有穩定聚會以及讀經禱告。

因找不到人生的目標與價值,大學二年級前,我嘗試再次轉系,也順利轉到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事實上,這只是逃避的方式,而且我驕傲的以為轉系後一定可以讀得很好,但我大大錯了!

面對新環境,加上繁重的課業與擔任社團幹部,種種疲累讓我十分挫折,只能禱告求上帝幫助我。就在徬徨無助時,神讓我遇見我的指導教授萬騰州老師,他除了是團契的輔導老師外,同時也是疼愛我的屬靈父親。在老師的鼓勵之下,我重新回到團契、認真看待信仰,生命也慢慢被改變;更因為信靠上帝,我得以有力量在四年內完成原本該花五年的學業。

「上主是慈愛的;你們向祂求援,祂就答應。主要使你們忍飢捱餓,但是祂仍在一旁教導你們,你們用不著尋找。假如你們徬徨路上,偏左或偏右,你們會聽到背後有聲音對你們說:『這是正路,走上去吧!』」(以賽亞書30章19~21節)人好像遇到困難時才懂得尋求上帝,如同浪子回頭的故事,其實上帝早已將愛放在我的心裡,就等著有一天我能體會到祂對我的愛有何等長闊高深。身旁一直有許多人默默為我禱告,正如這段經文所說,若不是因著學校團契的屬靈同伴以及師長的鼓勵陪伴,我真的很難有機會走進教會。

認識上帝後並非一切平順,也會有許多難以言喻的難過與挫折,但是上帝的恩典必不離開我們;而且在我們還未愛祂時,祂已先愛了我們,也安排愛我們的人在我們身邊,使我們的生命變得豐盛有意義!